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祈祷(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 正文

祈祷(乙年 常年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2-02 来自: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301

读经一:约七 146-7 答唱: 147 读经二:格前九 161922-23 福音:谷一 2939 

去年九月开学时, 有位中一新生开始他的寄宿生活,他可能未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经常放声大哭;加上他野性难驯,导师们都摸不着头脑,想尽办法开导他,也未能达致理想的效果。某天,那位宿生竟参与会士团体弥撒,而且是每天参与,他虽然不是教友,但祈祷时合手低头,比其他教友同学还虔敬和热心。其后,那位同学在成绩、操行和宿舍表现出现突破性的改善,他渐渐融入宿舍和学校生活,现已开始参加慕道班。祈祷的确有奇妙作用,不单使人与天主契合,更能改变人心。 

祈祷:全心信靠

读经一《约伯传》主角约伯,面对痛苦的奥秘时,曾向天主询问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我对天主的信和爱,是否远超越我所面对的种种挫败和痛苦,不管直接或间接是否祂给予的?人生苦短,人生往往充斥着各种混乱和痛苦,远比顺畅和安稳的多,但在这一切挑战中,我们选择信仰吗?或是宽恕和相爱?在这种模糊的二元选择,灵魂和身体总是在斗争,信仰和生活割裂,祈祷与工作的分离,使我们穿插在两个世界里。

试问人单凭己力,怎能摆脱这困局? 约伯的选择值得我们借镜,困难使人灰心失望,但是我们总要坚持信德。充满信德的祈祷,就是要全心交托,放下自己对生活的前设,才能进入天主的自由与爱情, 与天主的计划合作。

祈祷:革新自我及世界

坚持信德的人总会受考验,保禄所经历的特别多,他深信基督是「为一切人, 成为一切」(格前九22 — 23 ),主愿意与人同甘共苦,目的是「与人共沾福音的恩许」(格前九23 )和喜乐。诚如教宗本笃十六世在《礼仪的真谛》指出,对圣保禄来说,「祈祷就是一个灵性转化,内心革新的过程,被天主同化并与祂结合,使人克服一切人类罪恶历史上现有的、及将来仍会有的障碍。」

祈祷:发现自我

马尔谷细腻描绘耶稣医治伯多禄岳母的动态,祂「上前,握住手,扶起她」, 也「治好了许多患各种病症的人」,祂举手投足彰显对人的慈悲怜悯。基督对群众的深情厚爱,源自祂对自我的发现。这种自我发现和认知,使圣子耶稣看见圣父眼中的自己,祂的自我认识,尽管在葛法翁成功宣讲、行了许多神迹;也没有把持不放的,却先退避到荒野祈祷。我们的生活营营役役,学生读书讲求成绩,上班一族希望名成利就,家庭面对不同形式的压力,试问这就是每人的存在价值吗?主耶稣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因为在祈祷中,才能有真正的自我醒觉;只有在与天父的亲密关系中,方能发现及建构真正的自我。用天主的目光去看事情,而非单靠我们的目光(明白自己在世的角色和使命);且在家庭、学校、堂区或办公室互相支持和鼓励,使我们的生活,能流露天父的慈悲与爱情。

总结

我们应当时常祈祷!真正的祈祷,就是每天无条件地和天主契合,全心信靠天父,想起耶稣的爱和训诲,认识自己应走的路,在家庭和社会中见证天国。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