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天主深爱着世人,即使我们身陷困境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天主深爱着世人,即使我们身陷困境

发表时间:18-03-1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94

天主确实与我们同在,即使在我们感到孤单,陷入人生的困境,受到认命的诱惑之际也不例外。教宗方济各3月11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如此表示。当天是四旬期第4主日、「喜乐主日」,弥撒礼仪的进堂咏邀请众人满心欢喜,因为「天主对人类的深情大爱」藉着基督的到来得到证实。

教宗解释道,纵使情况看似「绝望」,天主仍会介入,赐给人「救恩与喜乐」;换言之,天主不会「袖手旁观」,而是「参与我们的生活」,进入人类的历史,藉由祂的恩宠给予人类「活力」与救恩。这是基督信仰宣报的深层主题。

为此,教宗勉励众人聆听这个宣报,「抵抗诱惑」,切莫「过於自信、想要拒绝天主,主张完全脱离祂和祂的圣言」,因为当我们重拾「勇气」、承认自己的原貌时,才能觉察到自己的脆弱和限度。

「我们可以理解,对明天的焦虑不安、对疾病和死亡的恐惧占据人心。这解释了为什麽许多人寻求出路,有时走上危险的捷径,诸如毒品、迷信或者招致灾难的巫术仪式之类的旁门左道。认清自己的限度和脆弱大有助益,我们必须拥有自知之明,但不是为了灰心丧志,而是为了将这一切奉献给上主;上主在治癒的道路上扶助我们,牵着我们的手引领我们,从不让我们孤立无援。天主与我们同在,因此我满心『欢喜』,我们今天满心『欢喜』。」

我们的喜乐在於对天主父的莫大望德,祂富於慈悲,赐给了我们祂的圣子,以拯救我们。教宗最後总结道:「尽管我们有许多忧伤,但我们若是真正的基督徒,那份望德就会存在,它是日渐成长的微小喜乐,带给你安全感。当我们看到自己的限度、罪过和软弱时,不该垂头丧气:天主在那里亲近我们,耶稣在十字架上治癒我们,这是天主的圣爱。我们要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稣,在心中对自己说:『天主爱我。』你们别忘记这一点:天主的爱胜过於我们的软弱、不忠和罪过。让我们牵起上主的手,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稣,然後向前迈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