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的吸引力(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 正文

耶稣的吸引力(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3-17 来自:【辅大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936

31:31-34
5:7-9
12:20-33

 

今日的福音讲述一些希腊人要见耶稣,他们可能是归化犹太教的外邦人,或喜欢追求智慧的希腊人。耶稣必然有一特定的吸引力,促使他们求见。我就以「吸引」作主题去看看耶稣的吸引力:

耶稣说话所显露的智慧:在耶路撒冷,法利塞人、撒杜塞人、经师等三批知识分子的刁难都被耶稣轻易化解,这折服了爱智慧的希腊人。

耶稣行动的勇气:耶稣以一人之力去清理圣殿,那份面对强权而做出当做之事的勇气必定为人所钦佩。这件事发生在圣殿内,外邦人的庭院中,希腊人可能就是见到这事而被耶稣所吸引。人人都佩服以寡敌众的英雄,电影劫后英雄传中的主角挑战五虎将,总令人看得兴奋异常。

不过,耶稣自己对这些都不甚了了,祂藉此机会展示更伟大的事,预言更吸引的事的发生:耶稣表示祂的时辰到了!这是祂生命中最重要的时辰,也是祂最吸引的时辰,比祂所显露的智慧或勇气还胜一筹,祂就以此「光荣的时辰」开始祂的讲话。

「人子受光荣的时辰到了」:犹太人也久待此时辰,他们等了五百多年,才等到一位如此伟大的领袖。现在祂说:「光荣的时辰」到了,令他们非常兴奋,但跟着耶稣所说的,又令他们很失望,因为祂讲的是要丧失生命。

但为耶稣,上十字架的时刻是祂一生最重要的时刻,是祂表现天父最爱世界的时刻,是祂战胜魔鬼、罪恶的时刻。

面对此时刻,耶稣亦很紧张,甚至「心烦意乱」,这是人面对重要时辰的自然反应,例如学生面对决定生死的总考,必定非常紧张。在山园祈祷我们清楚见到耶稣内心的挣扎。耶稣经过对天父的祈祷,就立刻充满信心,因为祂意识到十字架正是审判世界的时候,是世界的首领魔鬼被打败的时刻,亦是吸引所有人归向祂的时刻。

为甚么十字架有那么大的吸引力?我们不妨从日常生活中吸引我们的例子做反省:为甚么影星歌星那么吸引年轻人?因为外在的造型好,个个漂亮,而且少年得志,年轻人很多自我形象差,那些影星歌星便给与年轻人一些自我安慰的投射。包青天的剧集为什么吸引人?因为故事突出了公义,包青天有一份不怕死的道德勇气去主持公道。现代社会缺乏公义,包青天满足了人心底对公义的渴望。耶稣在十字架上以爱吸引人,唤起人心底对爱的渴望及对有爱心的人的尊敬。每听一个爱的故事,人心底里便知道自己的不足,更向往爱的伟大。例如:听到一个以德报怨的中国家庭,如何长期善待一残废日本老兵的故事,真令人肃然起敬;又如一位台湾老兵,几十年后发现在大陆的妻子,仍然没有改嫁,等候他回来。这些故事令人感受到爱的无穷力量。

十字架使我们相信,唯有用爱才能真正击败魔鬼。魔鬼教人自私,教人相信「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但自私的人永远不会真有爱他的人。魔鬼教人用暴力、信仇恨报复;十字架要人和平、信宽恕;魔鬼教人信财富,十字架上的基督教人在世上用爱积财富,祂在十字架上一无所有,显示财富不能带走,唯有爱永存不朽。

今日年轻人受挑战极限吸引,四旬期让我们瞻仰十字架上的基督,接受爱的挑战,让爱吸引我们,真爱是极具吸引力的,让自己的爱也吸引别人走向基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