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领受圣体圣事使我们结出善行的果实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领受圣体圣事使我们结出善行的果实

发表时间:18-03-2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780

教宗方济各3月21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继上周教宗关於《天主经》的省思後,当天教宗进入了弥撒的核心主题:圣体圣事。圣体的奇迹在於“使我们成为我们所领受的”。教宗说:“我们领受圣体意味着我们接受那将我们转化为祂、使我们更强壮的耶稣”。

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人们经过这几日的阴雨後,重获太阳的温暖。教宗从这初春的第一天谈起,将树木的开花和基督徒的生活做了类比。教宗说,基督徒的生活如同植物,为能开花结果需要有根,这根就是耶稣。教宗告诫道,永远不要切断与耶稣的根源关系。植物为了开花,也需要被浇灌。“如果你们不以祈祷和圣事浇灌你们的生活,你们会绽放基督徒的花朵吗?不,不会的!因为祈祷和圣事滋养根基,我们的生活才能开花结果。我祝你们在今年的春天鲜花盛开,就像复活节那样遍地开花,结出行善、修德和善待他人的果实。”

教宗也进而表示,正是圣体圣事“让我们更加强壮,从而结出果实,结出善的果实,以基督徒的身份生活”。

教宗然後进入要理讲授的核心,表示“虽然是我们排队去领圣体,但事实上是基督来寻找我们,使我们相似祂”。在这方面,圣奥斯定曾讲述道,他在修和圣事中听到基督说:“你会被我转化”,而“不是我被你吸收而同於你”。因此,圣体圣事不仅把人从自私自利中解救出来,更使人与众人结合在一起,与基督成为一体。

教宗进而强调了某些领受圣体的重要元素。他说:“在领圣体之後,静默、静默的祈祷,有助於将这恩典珍藏於心。我们稍微延长一些沉默的时刻,在心里与耶稣交谈,将对我们有帮助;若能颂唱一篇圣咏或赞歌,将有助於我们与主同在。”

教宗说:“教会强烈渴望信徒也藉着在同一台弥撒中祝圣的饼,领受上主的圣体”,若能“兼领圣体圣血”,感恩祭宴的标记将以更清晰的方式表达出来,即使天主教教义教导说,“只以饼形或酒形来领受,都领受了整个的基督”。

教宗还指出,按照惯例“信友们通常以游行的方式靠近圣体”,然後站着或跪着“用口恭领圣体;或在获准的地区选择手领”。教宗也强调了基督宝血为赦免罪过而倾流的救赎价值。

最後,教宗总结道,我们在圣洗圣事中获得了宽恕,我们每一次领受修和圣事都将获得宽恕。“我们不要忘记耶稣始终宽恕。耶稣不厌其烦地宽恕我们,我们却厌倦请求宽恕”。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