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礼仪:你们要欢呼基督的喜乐 >> 正文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礼仪:你们要欢呼基督的喜乐

发表时间:18-03-27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98

教宗方济各325日圣枝主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隆重弥撒,纪念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和祂的逾越奥迹,以此开启圣周。教宗谈到今日人类的自相矛盾,吁请青年欢呼耶稣激发的喜乐,即使世界想方设法使他们麻木,屡次堕落的成年人缄默不语。

教宗身穿巴基斯坦难民赠送给他的祭衣先在广场上的方尖碑前降福橄榄枝和棕榈枝,然後主持圣枝游行,徒步来到圣伯多禄大殿前的石阶上主持弥撒圣祭。广场上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友和许多庆祝第33届世界青年节的青年们。

当天的福音记述耶稣荣进耶路撒冷城的场景,其中既有民众的喜乐与欢庆,也有耶稣苦难的苦涩与悲伤。教宗在弥撒讲道中邀请信友们好好省思这段福音章节,因为其中也暴露了今日男女时常持有的情感和矛盾心态

今天的人能有极大的爱,也能有极大的恨;能勇於牺牲,也能见机洗手推卸;既能做到忠贞,也能浑然不顾地彼此离弃和背叛。在这福音的整篇叙述中,我们可看到耶稣激发的喜乐却令某些人感到厌恶和恼怒。

教宗解释道,那些人在耶稣身边怀有喜乐,这是因为他们在耶稣身上重新找到了信心尊严宽恕希望,他们体尝到耶稣的怜悯,因此能大声欢呼: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应受赞颂!(谷十一9)。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如此。

对那些以义人自居和忠实於礼节规则者而言,这贺三纳的喜乐令他们不舒适,觉得荒谬和反感。那些在世人的悲伤、痛苦和不幸面前无动於衷的人也对这喜乐感到厌烦。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你瞧,这无教养的民众!’”

那些失去记忆、忘记自己蒙受恩赐,有过许多机遇的人也无法容忍这喜乐。由此可见,设法为自己辩护和寻求得到安顿的人是多麽难以理解那蒙受天主慈悲的喜乐与欢庆啊!那些只依靠自己的力量,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人是多麽难以领略这喜乐的分享啊!

教宗表示,“‘钉死祂!’”的声音就这样喊了出来。这声音并不是自动喊出的,而是由鄙视、诽谤、制造虚假证词构成的。这是操纵者的声音,他们粉饰现实生活,给人设圈套好使自己摆脱困难;还有人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而压制不一致的声音。因此,钉死祂!自负、傲慢和目中无人者阴谋策划的呼喊。

世界各教区在这一天举行第33届世界青年节,教宗特别对青年说了一席话。他说,青年源自基督信仰的喜乐令有些人反感,因为他们再也无法操纵青年了。世界时常以各种方式设法让青年闭口,使他们麻木不仁隐而不见,使他们的梦想成为低调、脆弱和悲哀的幻想

教宗最後表示:可爱的青年们,是否要呼喊在於你们,是否要欢呼主日的贺三纳,以免落入圣周五钉死祂!的喊声,也在於你们。你们自己决定是否要保持缄默。倘若他人缄默不语,年长者和我们多次堕落的负责人一言不发,倘若世界不作声且失去喜乐,我问你们:你们会呼喊吗?请你们在石头开口之前要作出决定!(参閲:路十九40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