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天主慈悲主日弥撒:慈悲是天主的心跳 >> 正文

教宗主持天主慈悲主日弥撒:慈悲是天主的心跳

发表时间:18-04-1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18

教宗方济各48日上主慈悲主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550多位慈悲传教士举行了弥撒圣祭。教宗勉励在天主的宽恕中寻找喜乐、慈悲和希望。天主慈悲主日由圣若望保禄二世於2000年设立。

教宗方济各在讲解福音时指出,我们也像多默一样需要用手触摸耶稣的伤口,因为光知道天主存在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不被一位遥远的天主吸引,即使祂是正义和圣洁的。教宗说:进入祂的伤口意味着默观从祂心中流出的不可估量的爱。这是我们应当走的路。我们要明白祂的心在为我、为你、为我们每个人跳动。亲爱的兄弟姐妹们,我们可以自称或告诉自己是基督徒,谈论许多美好的信仰价值观,但我们如同门徒们那样,需要看到耶稣并触摸祂的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进入信仰的核心,并如同门徒们那样,找到那超越一切怀疑的平安与喜乐。

透过那个举动,多默认出了他的主,说道:「我主!我天主!」教宗强调,我们崇敬祂的慈悲,因为是祂愿意成为我们中间的一位。这是一个爱的故事,这故事源於祂为我们降生成人且死而复生。今天,我们藉着创伤进入天主的奥秘,明白慈悲并不是祂的其中一个品质,而是祂的心跳。於是,一如多默,我们不再是怀疑的门徒,虔诚却犹豫不决;我们也成了上主真诚无伪的恋人了!

那麽,我们如何品尝这份爱,今天如何触摸耶稣的慈悲呢?教宗解释说,要藉着罪过的宽恕,愿意获得宽恕,要战胜对告解的不情愿和自我封闭,而羞愧正是相遇的第一步

教宗说:对於需要上主以克服邪恶的灵魂而言,羞愧是一份秘密的邀请。不再对任何事感到羞愧才是悲剧。我们不要对羞愧感到害怕!让我们从羞愧转向宽恕!

此外,我们不能屈服於不断重复同样的罪过,继续跌到,成为累犯,但要一次又一次地恳求慈悲,因为宽恕的圣事不允许我们像从前那样,却使我们重拾信心,备受鼓励,感觉自己蒙受越来越多的爱。教宗说:我们这些蒙爱的人,当我们再次跌倒时,会觉得比上一次跌倒时更痛苦。这是一种有益的痛苦,使我们与罪恶逐渐分离。因此,我们发现生活的动力源自接受天主的宽恕,在一次又一次的宽恕中继续前进。

教宗也谈到我们因犯罪而自我封闭的门。我们无法原谅自己,甚至认为天主也不会宽恕我们;反之,上主喜爱进入上了闩的门,并在那里创造奇迹。祂从未决定与我们分离,却是我们将祂拒之门外。然而,当我们在告解时会惊人地发现:我们认为那使我们远离上主的罪恶成了我们与祂相遇的场所。在那里,因爱而受伤的天主与我们的创伤相遇。

教宗最後勉励众人向爱和慈悲的天主祈求多默宗徒所获得的恩宠:在祂的宽恕中找到我们的喜乐,在祂的慈悲中找到我们的希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