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福传不可坐而言,却要起而行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福传不可坐而言,却要起而行

发表时间:18-04-20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34

每个基督徒都有福传的「义务」和「使命」,必须「听从圣神,走出去亲近人群」,从「具体处境」展开福传工作。教宗方济各419日在清晨弥撒中如此表示。当天取自《宗徒大事录》的读经章节,讲述上主的天使告诉斐理伯:「起来,往南行,沿着由耶路撒冷下到迦萨的路走,即旷野中的那条路。」(八26

教宗解释道,斯德望殉道以後,爆发了针对基督徒的「大规模迫害」,门徒们「四处逃散」。然而,正是这股「迫害的风」把门徒们吹往远处福传。「如同植物的种子随风飘到别处播种那样,这段经文也是如此:门徒们带着天主圣言的种子前往远方并且播种。迫害的风促使门徒们传扬福音。上主就是这样福传、宣讲的,祂也希望我们以同样的方法传报福音。」

圣神不仅催促斐理伯,也催促我们每个基督徒宣扬福音。教宗为此提出福传的三个关键词:起来、走近、从具体处境着手。他指出:「福传不是一个规划完善的劝人改教计划,而是圣神告诉你该如何前行,把天主圣言、把耶稣圣名传扬出去。圣神首先说:『起来,前行。』福传不可坐而言,却要起而行,不断走出去,向前迈进。你要前往那片你得宣讲圣言的地方。」

随後,教宗提及许多离开故乡和家人、前往远方宣讲天主圣言的男女。他们当中有些人「缺乏抗体来抵御异国他乡的疾病」,因而英年早逝,或是所谓的「殉道」。有一位枢机向教宗谈及这种情况,称之为「福传的殉道者」。

教宗表明,「福传手册」的作用并不大。我们需要的是「亲近」人群,走近「察看所发生的事」,然後从「个别处境」着手,而非从「理论」切入。「福传不能靠理论。福传的要点在於人与人的近距离接触,从具体处境着手,而非理论。斐理伯宣讲耶稣基督,刚毅之神催促他给太监付洗。这位宗徒不断前行,直到他觉得完成了使命。这便是福传的方法」。

教宗最後提醒说:「唯有在圣神的威能下秉持这三个态度才能传扬福音。少了圣神,这三个态度也无济於事,因为是圣神催促着我们起来、走近,并且从具体处境着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