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住在基督内(乙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 正文

住在基督内(乙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4-28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764

926-31
若一318-24
151-8

 

「圣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们中间」是若望福音的一句名言。人们都只是注意第一句,而往往忽了第二句。教会传统认为两句都重要。如果只看上一句而没有下一句衬托,好像与我们扯不上关系。

今日的若望一书及若望福音都强调「住在基督内」的重要。就让我们细味「住在祂内」这句话。今日福音中短短几节已提了五次这句话,目的是希望我们紧记,必须让耶稣基督住在我们内,否则我们就一无所能。耶稣已清楚指出不住在祂内便不能结果实,只可像枯枝抛在火里焚烧。当时耶稣是对犹太人说:作亚巴郎的子孙是不够的,他们必须留在基督的树干上。为我们基督徒而言,也是如此。

耶稣由于生于巴勒斯坦,四周都有葡萄树,就以犹太人熟悉的形象表明,枝条一定要留在树干上。今日为那些见不到葡萄树的人可能已脱节,我们可用另一个现代化的比喻说明。现今很多人都用计算机,计算机有很多功能及程序;无论计算机的功能如何厉害,但一离开电源,便一无所用。耶稣尤如计算机的电源,没有电源恐怕再精密的软件也毫无用武之地。

若然一个人能够住在基督内,就会有彻底的变化。圣经中记述凡与耶稣住在一的门徒都有彻底的转变。若翰洗者的两个门徒跟随耶稣,与祂住在一起,立刻产生具大的变化:「我们找到了默西亚」(若141)。当税吏长匝凯爬上树上观看耶稣,耶稣对他说:「匝凯,你快下来,我今晚要住在你家里」。耶稣愿意住在他的家中,使他起了变化。匝凯本来是一个心中只有金钱的人,现在甘心「把财物的一半施舍给穷人,我如果欺骗过谁,我就以四倍赔偿」(路198)。

厄玛乌的两个门徒,因为耶稣的死已失望得离开教会团体,耶稣在路上遇见他们,两个门徒便邀请耶稣留下来与他们住在一起,耶稣接受邀请,结果使这两个人改变了,他们兴奋地回到自己的信仰团体(路2433)。

「厄玛奴耳」是耶稣基督的名号,有天主住在我们中间的意思,为何耶稣要强调人要住在祂内呢? 整部圣经都强调人心底存有反叛性,想独立于天主之外,甚至想成为天主。这正是亚当的故事所带来的讯息,是人最原始的诱惑,亦是根深蒂固于我们心中的诱惑。每当我们想成为超人时,就是重蹈亚当的覆辙。人不想隶属于天主之下,但可惜人因此成为自己和罪恶的奴隶。耶稣到来是救赎我们,衪要求我们离开自己住在衪内,成为天主的子女,得到真正的尊严与自由。几时我们听基督的话去爱人时,我们就得到释放。

福音提及住在基督内将会结果实,真正的果实并非指事业成功,一帆风顺,住在耶稣内并不会提升我们的智商。耶稣所指的果实是爱德的果实,我们可用今日若望一书的话,看看自己是否住在基督内。

第一,我们是否以「行动及真诚去爱人」?自己在生活中有没有一些我们憎恨或不能宽恕的人?如果有的话,那么我们的爱仍末圆满。让我们特别为此事而去祈求,求耶稣基督使我们住在祂内,有一份来自衪的力量使自己能宽恕 。

第二,是否「问心无愧」?在生活上有没有一些我们不能释放的事,一些令我们感到惭愧,令我们不自由和不断重复犯的罪过?是否有一些野心或占有欲等影响着自己的爱心,使我们问心有愧?

第三,是否「在天主前可以坦然无惧」?有没有一些令我们恐惧或害怕的事情,例如恐惧未来,恐惧失败,恐惧死亡?当心里有恐惧时,我们仍然未能圆满地住在耶稣基督内。

在基督内结果实并非容易之事,让我们跟随若望的话,真心地向耶稣基督祈求,求衪「住在我们中间」,并使我们借着衪结爱德的果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