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真葡萄树(乙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 正文

真葡萄树(乙年复活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4-28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808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复活期第五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若望一书》。福音记载耶稣讲的一个比喻。耶稣说,他是葡萄树;他的门徒们是葡萄树的枝条,枝条若不连在葡萄树上,凭自己就不能结果实。在第二篇读经里,圣若望宗徒指出葡萄枝条要连在葡萄树上所必须坚持的两个具体态度,就是:第一、信仰耶稣,第二、听耶稣的吩咐,彼此相爱。

我们先从弥撒福音说起。葡萄树是沿地中海各地很普通的植物。所以,旧约时代的先知们,在讲道时,便就地取材,用它来作比喻。他们一般把以色列民族比作为天主的葡萄园。《新约》里,耶稣曾用荆棘结不出葡萄的比喻来教人识别先知的真伪,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里,耶稣则自比为真葡萄树。

在这个比喻里,耶稣虽然也谈到园丁的照顾和葡萄树结出更多的果实,但是这两点都不是比喻的旨趣所在。这个比喻的主旨原来是在强调教会的本质。耶稣是真葡萄树。他是教会的根源和基础。在他以外没有真正的教会。

在本主日弥撒福音的经文里,有这么两句话。

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

圣若望宗徒用了这两句话来表示耶稣和他门徒们以及他的门徒们之间的“合一”。那样的“合一”是基督教会以及每一个基督信徒的“生命泉源”。

在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里,圣若望宗徒给我们指出“你们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你们内”的实在意义和具体要求。那就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解释,

“是要我们信...耶稣基督的名,并按照他的吩咐,彼此相爱。”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圣若望宗徒生活在教会初期,基督信徒尚处在受人歧视的时代。他格外体验到基督信徒的合一和彼此相爱的必要。据说,他晚年的宣讲常以此为主题。我们体谅他的苦心,也要在我们所生活的时代中实行这个教训。

基督,我们赞美你。阿们!阿肋路亚!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