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接见《前途报》:教育如何思考,从边缘出发 >> 正文

教宗接见《前途报》:教育如何思考,从边缘出发

发表时间:18-05-03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33

教宗方济各51日劳工主保大圣若瑟瞻礼接见了意大利天主教媒体《前途报》的管理层与员工。教宗谈及圣座媒体和意大利主教团所面临的技术变革与整合过程的议题,指出留恋过去可能是一个致命的诱惑,因此我们必须开辟新的路径

天主教的报纸必须教导如何思考,而不是提供容易消化的讯息。为了不把现实简化为讽刺漫画,我们有必要深入研究,首先从边缘开始。50年前《前途报》在保禄六世教宗的意愿下诞生,今天教宗方济各则指出基督徒出版业应当遵循的基本轨道。

向数字文化和新技术载体的过渡是媒体重组的中心,这已经是一种全球化趋势。这一大背景促使《前途报》与意大利主教团的其它重要媒体,例如宗教信息社(Sir)、TV2000、蓝色广播电台(Radio inBlu),进行合作与重组。

教宗对此表示,圣座的媒体部门正在面临同样的情况,关於这个问题,数字平台所带来的融合和交互性必须有利於协作、整合与统一管理。这种转变需要经历培育与更新,并要意识到对过去的依恋可能是一种有害的诱惑。传统的真正仆人是那些牢记传统并能辨别时代讯号、开辟新路径的人。

教宗向《前途报》的与会代表指出编辑的路线,即寻找真理,勉励他们保存父辈的遗产。教宗说,编辑的路线必须是不厌其烦地以谦卑寻求真理,常常以福音的好消息为出发点。这能避免将现实简化为讽刺漫画

今日讯息的传播速度超过了人们反思的能力。关於这一点,教宗勉励与会者拒绝那些不需要动脑筋的容易消化的讯息,却要重建事件的背景并解释其中的原因,促进人与人的相遇。

教宗说:教会也面临着匆忙和肤浅文化的冲击和影响:我们所看重的是及时、触手可及、能够马上理解的讯息,而不是经验;我们更容易陷入牧灵工作中的掌声、思想的平衡,以及缺乏观点碰撞的普遍迷失,而不是探讨和深入反思。

教宗也希望记者深入报导所发生事,并对其进行自我省思。大圣若瑟也是个愿意照顾他人的人,他的态度勉励教会不允许把信仰局限於个人和隐私的领域,或者屈服於不辨方向、不担责任的相对主义伦理观。因此,我们要在大家的集体记忆中,在人民的文化和精神储备中为具体的价值观发声,在阐释和见证教会社会训导方面以身作则,将它的敏锐性和指导方针带入社会、政治和经济领域。

此外,大圣若瑟也是一位教育家,他能够养育生命并传递工作,这是一个与今日的瞻礼具有相关性的维度。教宗说:事实上,与人性尊严密切相关的是工作,不是金钱,也不是外表或权力。工作让每个人产生企业家的精神,无论他担任什麽样的角色,这种企业家精神指的是人的行为,其中的劳动者和他的家人比效率本身更重要。

大圣若瑟作为一个沉默寡言的人,教导我们倾听是一切交流的前提条件。为此,我们需要关闭世界的喧嚣和我们自己的喋喋不休。教宗最後指出,事实上,对话能发展相互关系,而教会既是对话的创造者,又因对话获得净化,并在对话的帮助下更加认识自身的信仰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