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是爱(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 正文

天主是爱(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8-05-04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506

主内的各位兄弟姐妹,

本主日是复活期第六主日,也称作“爱的主日”,因为弥撒中的福音和第二篇读经都谈到爱。我们先从弥撒福音说起。

耶稣传教时,曾多次讲到爱人的道理。他曾借善心的撒玛黎雅人来解释律法上所写的“你要全心、全灵、全力、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并且要爱邻舍,如同你自己。”他又曾叮嘱众人说:“你们听到过有这样的吩咐:当爱你的邻舍,恨你的仇敌。可是我告诉你们,当爱你们的仇敌,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好叫你们成为你们天父的儿女;因为他使太阳照恶人,也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在本主日的弥撒福音中,耶稣不讲爱你的邻舍,也不讲爱你的仇敌。本主日的弥撒福音取自《圣若望福音》第15章第917节。这篇福音的上文是耶稣讲真葡萄树的比喻;下文是耶稣向他的门徒提出的一个警告:“如果世界恨你们,你们要知道他们在恨你们之先,已经恨了我。”本主日的弥撒福音,承上接下,发挥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

耶稣分两层阐明基督信徒的友爱的特征。第一,他把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比作他自己对待他的门徒的爱。他说:

这就是我的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就像我爱了你们一样。人如果肯为朋友舍命,这应该是人世间最伟大的爱了。

第二,耶稣更把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比作他与他的父之间的爱。他说:

“父怎样爱了我,我也怎样爱了你们;你们要生活在我的爱内。如果你们遵守了我父的命令,便是在我的爱中生活,如同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在他的爱中生活一样。”

对耶稣来说,他的门徒之间的友爱,不但是一条命令,而且也是一种启示。所以他说:

“你们如果奉行我所命令你们的,你们就是我的朋友,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为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称你们为朋友,因为我从我父所听来的一切都告诉你们了。”

本主日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若望一书》第4章第710节。在这篇读经中圣若望宗徒以亲切的口吻劝勉我们“要彼此相爱”,又向我们说明所以要彼此相爱的原因。他说,这是因为“天主是爱”。他这样阐述说:

可爱的诸位,我们应该彼此相爱,因为爱是出于天主;凡有爱的,都是生于天主,也认识天主;那不爱的,也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天主对我们的爱在这事上已显示出来︰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打发到世界上来,好使我们借着他得到生命。爱就在于此︰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他爱了我们,且打发自己的儿子,为我们做赎罪祭。

在圣若望一书短短的篇幅里,这是作者第三次援引耶稣吩咐他的门徒们“要彼此相爱”这句话。可见,他对这条命令的重视了。无怪乎后来会有一种传说,说他年老时,经常由人们搀扶着来到信友聚会的场所宣讲福音,每次总是说:“孩子们,你们要彼此相爱。”人家听腻了,向他说:“你为什么常唱这句老调呢?”他便答辩说:“这是主耶稣的命令,只守这条命令就是了。”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本主日复活期第六主日的弥撒中所谈的爱,不是爱你的邻舍的爱,也不是爱你的仇人的爱,而是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说来奇怪,其实并不奇怪:这道理在我们国内的教会中,最讲不通。

说是奇怪,因为我们国内的兄弟姐妹们似乎不爱听彼此相爱的道理。近年来,我们的教宗屡次劝勉我们国内的兄弟姐妹们彼此相爱,没有获得什么积极的回应,甚至有人怪怨教宗不通中国事情,提出不符合实际的呼吁。

说是不奇怪,因为教宗所要求的彼此相爱,不是指爱邻舍的爱,也不是指爱仇人的爱,而是指基督信徒之间的友爱。所以教宗的呼吁不期而然地牵涉到谁是真正的基督信徒的问题。这正是目前我们国内教会的一个争论焦点。

目前,我们国内的教会尚处在艰难的状况。不但是肉体上的折磨,而且也是心灵上的困惑。这是不容逃避的现实。面对这不幸的现实,我有三点感想:

第一,不要轻易批评我们的弟兄姐妹没有爱德,因为极可能他们不是没有爱德,而是希望我们对基督和对教会多一点忠贞。

第二,要知道分别“罪恶”和“犯罪的人”。我们的弟兄姐妹,即使有罪,我们也无权利“疾恶如仇”地对待他们。

第三,要谦逊,不要固执个人的意见,甚至把它放在圣座对我们国内教会的具体指示和措施之上。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