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神降临节 >> 正文

圣神降临节

发表时间:18-05-18 来自: 作者:施省三神父 编著  点击次数:1126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今天是圣神降临节。弥撒中的两篇读经和福音都谈到天主圣神。第一篇读经着重于描述教会领受圣神这恩典,第二篇读经涉及圣神在信徒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福音则强调圣神在教会内的活动。

我们一向把圣神降临节看作教会的生日,往往忽略了圣神与我们个别信徒的密切关系。其实,耶稣早已向尼苛德摩说过: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人除非由水和圣神而生,不能进天主的国:由肉生的属于肉,由神生的属于神。

今天弥撒的《进堂咏》也援引《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歌颂同一的真理说:

天主的爱,借着所赐与我们的圣神,已倾注在我们心中了!阿肋路亚。

所以,在今天的弥撒讲道中,我特意介绍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因为它讲的是圣神在信徒们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但是,对弥撒福音和第一篇读经,我也会约略讲几句。

弥撒福音取自耶稣在最后晚餐后留给宗徒们的一席讲话,内容集中在以下两点:圣神指证世人的罪,叫他们承认他们不信耶稣的罪;另一种是圣神作门徒们的导师,使他们明白耶稣所讲过的一切真理。

在第一篇读经里,圣史路加采用暴风和火舌头那样《旧约》惯用的形象,来描写宗徒们集体领受天主圣神这恩典的光景。他又应用《旧约》的读者们所熟悉的语言,来述说天主圣神在宗徒们身上所发挥的作用。《旧约》中有建造巴贝尔塔的故事。《创世纪》的作者解释巴贝尔这名字的意义说:“人称那地方为巴贝尔,因为上主在那里混乱了全球居民的语言,从那里将他们分散到全世界。”圣神降临的效果却恰好相反。路加圣史描述圣神在宗徒们身上显出的奇迹,说:

人人都听见他们说各人本乡的话,讲论天主的奇妙作为。

今天弥撒中的第二篇读经取自圣保禄宗徒《致迦拉达人书》。圣保禄宗徒曾到过迦拉达。那里的多数教友来自圣经上所说的“异邦”。圣保禄宗徒认为他们不必要遵守梅瑟的法律。在迦拉达教会中,有些人不接受这主张,所以在团体中引起了争辩。圣保禄便在《致迦拉达人书》中讲述了有关天主圣神的道理。

在本节日所选读的章节里,圣保禄宗徒,借着堕落的人性与天主圣神的对立,说明圣神在基督信徒生活上所起的作用,又以本性私欲的作为与圣神的效果相对照,描述地道的基督信徒与不信从基督的人们的不同行为。

人性的堕落显露在人的本性私欲上。圣保禄宗徒列举几种罪恶,说是放纵私欲的结果。那些罪恶可以归纳为四类。第一类顺从肉欲的罪恶是:淫乱、不洁、放荡;第二类背叛信德的罪恶是:崇拜偶像、施行邪术;第三类相反爱德的罪恶是:仇恨、竞争、嫉妒、忿怒、争吵、不睦、分党、怨恨;第四类违犯节德的罪恶是:酗酒、狂欢宴乐。

随从圣神引导的结果恰好相反,可以归纳为三类。仁爱、喜乐、平安:是圣神居于人灵的善果;忍耐、仁慈、良善:是信友待人的善果;忠诚、温和、节制:是信友在行为上所表象的善果。在这些圣神的效果中仁爱居第一位。爱原是基督信徒做人处世的基本态度。

在同一章节里,圣保禄宗徒更进一步地指出,对我们基督信徒说来,克制本性私欲,随从天主圣神的引导,并不只是一种理想,而是一种本分。所以他说:

凡事属于基督耶稣的人,已把自己连同私欲偏情一齐钉在十字架上了。我们既然因圣神而生活,就让我们依照圣神的引导行事。

主内的弟兄姐妹们,

从前迦拉达教友曾经分裂。他们彼此争吵,互相攻击。圣保禄宗徒在谈到天主圣神在基督信徒生活上所起的作用之前,先劝勉了他们彼此相爱,并警告了他们不可“彼此相咬相吞,免得同归于尽。”

今日在我们国内的教会,情况和当时的迦拉达教会的情形不完全一样,但是圣保禄宗徒所讲克制本性私欲,随从天主圣神引导的道理,为我们也十分有益。我们也要勉力遵守,身体力行。

基督,我们赞美你! 阿们。

(参阅《乙年主日读经释义》,施省三神父编著,天主教上海教区光启社,199911月)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