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神降临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神降临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5-1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68

圣神:真理之神【福音:若十五26-27,十六12-15

十五26「当护慰者,就是我从父那里要给你们派遣的,那发于父的真理之神来到时,他必要为我作证;27并且你们也要作证,因为你们从开始就和我在一起。」

十六12「我本来还有许多事要告诉你们,然而你们现在不能担负。13当那一位真理之神来时,他要把你们引入一切真理,因为他不凭自己讲论,只把他所听到的讲出来,并把未来的事传告你们。14他要光荣我,因为他要把由我所领受的,传告给你们。15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为此我说:他要由我领受而传告给你们。」

【经文脉络】

礼仪年乙年圣神降临节的福音选自若十五26-27和十六12-15两段经文,这两段经文能够被连结在一起,主要是因为具有相同的主题:「圣神」,尤其是十五26以及十六13都把圣神称做「真理之神」。虽然,这个关键词促成这两段经文的连结,但是它们的脉络事实上却并不一样:若十五26-27强调圣神的「作证」,而若十六12-15则是谈论「圣神和团体」之间的关系。

圣神的见证

若望福音记载了耶稣的「临别赠言」(十三31十七26),其中多次称呼圣神为「护慰者」,若十五26-27就是第三次关于护慰者的言论。这段简短的经文谈论圣神所作的见证,以及子要派遣的圣神就是发自于父的神。和前面若十四15-1725-26这两段的关于护慰者的言论相比较,这里强调护慰者圣神要为耶稣作证。就如耶稣基督曾经是(父的)见证一样,现在圣神成为(子的)见证,天主启示自己的工作并不因着耶稣的升天而成为过去的事件,透过圣神的作证,启示得以延续下去。但是为启示作证不只是圣神的工作,也是门徒团体的工作,他们也成为必要的见证。

门徒的见证

福音经文将圣神和门徒们同时称为见证,也许显得有些奇怪;但是,就内容而言,他们彼此互相隶属。二者之间唯一的区别在于,门徒的见证根本上是依赖着圣神的支持。若望福音这段关于作证的经文,很可能就是受到对观福音的影响。在此,我们特别想起谷十三11的经文:「人把你们拉去解送到法庭时,你们不要预先思虑 该说什么;在那时刻赐给你们什么话,你们就说什么,因为说话的不是你们,而是圣神。」

但是,若望福音以特别的方式改变了这些话。若望福音讲述门徒必须为耶稣作证,并不是指他们将被带到法庭上,接受鞭打拷问时所作的见证;门徒们被召叫成为耶稣的证人,乃是因为门徒们从开始就和耶稣在一起,耶稣是他们「听见过,亲眼看见过,瞻仰过,以及亲手摸过的生命的圣言」(若壹一1),只有他们能最正确地继续传扬耶稣带来的福音喜讯。圣神将支持他们的宣讲,使耶稣的言语和行动在门徒们宣讲中具体的实现出来。

圣神是团体的教师

就经文脉络而言,若十六12-15和十五26-27之间其实并没有直接的关连,十六12-15属于十六5-15中的一部分。在十六5-15节中,谈到一个新的主题,强调圣神对于(若望)团体的意义。十六5-11,首先说明圣神是团体的护慰者;接着,若十六12-15则指出圣神是团体的教师,透过圣神的教导,信仰团体将被引入全部的真理之中,这是他们最需要的支持与帮助。

真理的教师

若十四26的经文指出,护慰者的功能主要是让门徒回忆起耶稣所讲的一切话。但是若十六12-15说明,圣神的工作并不只是单纯的引起门徒对耶稣的回忆,而是更进一步使他们了解一切启示。圣神要把一切由耶稣和天父那里所领受的,重新解释给门徒们,使他们能够明白耶稣和天父的启示。这段经文大概反映出若望团体的自我肯定,他们自认为是真正拥有、并且明了启示真理的天主儿女。

圣神要光荣耶稣

圣神也要把「未来的事」传告给门徒们(若十六13),这里所谓未来的事并不是指一些关于末世的预言。而是由于门徒正面临和耶稣分离的时刻,对于耶稣的话目前尚无法了解。然而耶稣基督和祂的话语将一直存留在信仰团体中,门徒们将在圣神的光照下,深入了解启示,因此而得到生命(未来决定性救援)。这正是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所以护慰者的工作正是光荣耶稣基督。

【综合反省】

耶稣一生致力宣讲天主的福音,虽然,对绝大部分的以色列人而言,祂的宣讲并没有成功,但是祂从未放弃天父给予的使命。祂不因表面的失败而放弃自己的言论,而是派遣圣神推动门徒继续宣讲相同的救恩喜讯。门徒们在圣神带领下成为耶稣的见证人,而其最深的表达在于他们将分享耶稣的命运,以自己的生命不断的证明,耶稣爱的力量永远不变。

基督徒在这个世界中生活并不是完全封闭的,基督徒并不是只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而已。耶稣在临别赠言中说道:「你们将再看不见我」,这样的话成为门徒们信仰的挑战,他们将成为真正的信徒,也就是在看不到耶稣的时候能真正的相信(参阅:若二十29)。圣神将要把他们引入完全的真理,他们将再看见耶稣,并且不再是一个饥饿、口渴、疲惫、并且走向十字架上的人,而是在天父的光荣中作王的那一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