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让圣神来塑造我们,在今日世界映出耶稣基督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让圣神来塑造我们,在今日世界映出耶稣基督

发表时间:18-05-3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358

教宗方济各53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在以教会圣事为主题的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坚振圣事的意义。教宗表明,这件圣事与整个基督徒入门仪式有着密切的关系。我们藉着傅油领受了圣神,这是一份我们受之有愧的恩典,我们因此应让圣神来塑造。

教宗解释道,在坚振礼仪中,领受这圣事的信友受邀再次宣发父母和代父母昔日作出的信仰承诺。现在,他们要亲自宣认教会的信仰,对主教的询问作出我信的回应。主教则在领坚振信友头上覆手,呼求天主把祂的护慰者圣神倾注在他们身上。

多样性与合一是圣神具有的两个特徵。依撒意亚先知谈及上主的神是智慧和聪敏的神、超见和刚毅的神,以及明达和敬畏上主的神(参阅:依十一2)。保圣禄宗徒也指出因着圣神的德能使天主子女结出的果实,即仁爱、喜乐、平安、忍耐、良善、温和、忠信、柔和及节制(迦五22)。

因此,圣神既是差异的创作者,也是合一的造物主。教宗说:圣神恩赐的这些丰盛恩典虽然各有不同,却彼此和谐,体现了我们基督徒所有精神财富的统一性。

在坚振礼仪中,主教除了行覆手礼,还在领坚振信友的前额傅抹加香料的油,也就是圣化圣油。教宗解释说:圣神是一份我们受之有愧的恩典,需要以感恩之情予以接纳,任凭祂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施展作为。这是一份需要加以殷勤守护、温顺依从的恩典,如同蜡烛那样由其火热的爱来塑造我们,好能在今日世界映出耶稣基督(《你们欢喜踊跃吧!》劝谕23号)

教宗最後总结道,油有治疗和带来美丽的特性,给领坚振者傅油正是藉以表达圣神在施展作为。因此,傅油是看不见的恩典的可见印记。藉着这记号,领坚振的信友就是领受了一个不可磨灭的精神烙印。这个特性使他更完美地肖似基督,使他获得恩宠,好能在人群中散发出基督的馨香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