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你们要纪念我!(乙年基督圣体圣血节) >> 正文

你们要纪念我!(乙年基督圣体圣血节)

发表时间:18-06-0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711

读经一:出廿四 38 答唱: 116 读经二:希九 1115 福音:谷十四 1216, 2226  

每逢有机会探望家人时,我都喜欢和外婆聊天。她现已一百零二岁,她对信仰的真挚,使我深受感动。由我认识基督信仰,直到踏上慈幼修道及司铎圣召之路时,她经常不断鼓励支持我。家庭是生命的根源,当我们彼此深入交流时,个人身份认同也自不然愈强。同样,我们每次参与感恩圣祭,领受圣体圣血时,就是纪念基督在十字架的牺牲。基督的体血强化我们的身份,纪念祂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故事。 

过去

二千年前在晚餐厅楼,主耶稣以饼和酒,使我们记忆祂的生活、死亡与牺牲。慈母教会更称圣体圣事为「奥迹」,因这关乎天主对人无条件的爱, 使我们忆起祂如何和我们相处,并赖此而得救。每次我们参与感恩圣祭, 领受耶稣圣体, 就是再次重温这件事,邀请基督徒应效法主一样地生活、牺牲和奉献;导引我们深入回忆过去的历史。祂每天把我们的奉献、痛苦、需要和希望,与祂的牺牲,圆满地结合。

现在

这不单止是过去的事,也是现在的事。就像读经一出谷纪的描述,天主在旧约主动与人立约(出廿四8)。当然,西乃山所流的是动物的血, 只能表达一种意愿。基督来了,这意愿才成为事实。然而,人往往总有寻觅主爱的渴望。天主收纳人对祂的渴望,并藉基督的牺牲,把它锐意提升。在圣体内,祂使我们进入新的盟约, 与祂相似, 邀请我们与祂创造一个新的世界,让社会变得有希望、充满公义与和平。 

本人服务的香工寄宿部,每周四都举行显供圣体及圣体降褔,宿生可自由参与。参与的宿生大部分不是教友,很奇怪, 参与人数慢慢增加,由初时只有十多位,近来竟有二十多位同学!祈祷需时二十分钟,但他们在圣体前合手低头,主动说出个人的祈求。我完全被他们全情投入和纯朴所打动, 也使我深信,他们透过主的帮助,能克服成长的困难与挑战,改变自己的陋习。 

圣体圣事的纪念不单停留在过去,就是现在, 我们都可体会到祂给予的力量,就像读经二希伯来书所说,耶稣基督一次而为永远, 使我们进入天上的境地(希九12 ),圣体圣事虽是一次,也是永远,不断地发生,一直到最后。 

将来

教会在任何时候和地点举行感恩圣祭,直到基督光荣的再来。就像天主日日向人类展示祂的爱, 总是不断的邀请。祂的爱从现在到将来,直至世界穷尽,让所有人类共享这永恒的天上圣宴。圣体圣事乃现世具体的象征,同时预尝天国圣宴。因此, 天国圣宴的喜乐一定远超我们世间的想象。

总结

当我们领受主的体血, 有时忽略了祈祷意识,变得因循或公式化。让我们记起对祂的纪念, 进入祂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便可全情投入在基督体血奥迹中。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