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祝圣的行动(乙年 基督圣体圣血节) >> 正文

基督祝圣的行动(乙年 基督圣体圣血节)

发表时间:18-06-01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729

243-8
911-15
1412-16,22-26

 

在这个节日上,让我们从圣事角度及基督祝圣的行动作反省。

圣体圣事是一件爱情的圣事,最能反映我们对基督爱的程度,我们看重此圣事与否,显出我们对基督的爱有多少。这也是一件信德的圣事,当日不少门徒受不了考验而离去,不能接受要食耶稣的肉,喝祂的血。我们常常领受此圣事,心理挑战比领其他圣事大,必须相信耶稣的话,相信祝圣过的饼酒,确实是祂的体血。这是一件团结合一的圣事,早期基督徒在领完圣体后,以彼此分享所有去表达在主内的共融合一,今天我们会以甚么去表达呢?这也是盟约的圣事,以色列人以圣洁生活去响应与天主订立的盟约,同样,此新盟约圣事要求我们履行诺言,即按照基督的话去过爱的生活。

基督祝圣饼的行动有四个,即拿起饼来,祝福,分开,交给门徒;这四个圣事性的行动,神父在每台弥撒中都会重复,每个行动都充满意义。

一、拿起饼来:

逾越节的晚餐包括有羊肉、苦菜、饼等。耶稣为什么不选其他食物而偏偏选了饼呢?祂不是曾被称为天主的羔羊吗?选羊肉不是更理所当然吗?可能耶稣认同贫穷,饼是犹太人的普通食粮,而羊肉却不是。一盆饼中,耶稣选了其中一个,这包含了天主恩宠的奥秘。正如在那么多民族中,天主为什么选以色列人作选民?和亚述人、巴比伦人、埃及人、希腊人、罗马人相比,以色列人并不比他们优秀;在旧约中,他们屡次背叛天主,天主为什么选中他们?在新约中,耶稣为什么选一班普通人作宗徒?他们缺点多多:卤莽、无知、暴躁、任性、自大、争名利,他们有甚么好,值得耶稣选择他们?耶稣又为什么选中我?我的行为不是有时还不及一些非基督徒吗?无他,耶稣的选择本身就是恩宠。

二、祝福:

天主不光是选了我,祂还祝福我。饼因为得到耶稣的祝福变成祂的身体,而我因为基督的祝福也变得尊贵,成为基督的肢体。既然是基督的肢体,我有责任保持此肢体的纯洁。保禄宗徒常以此勉励门徒远离罪恶,正因为自己的身体是基督的肢体,是圣神的宫殿,不能以这被祝圣的身体去犯罪。

三、分开:

耶稣分开被祝圣的饼,好让人人都能分享。祝福的恩宠不是叫人独享的,而是要所有接触我的人分沾的。分开也有净化、苦难的意义,基督以苦难净化我,打破我的自私。基督徒总有背十字架的时候,但不要忘记基督先祝福我才将我分开,祂总给我能力去应付生活上的困苦。

四、交给门徒:

耶稣先将自己交出来,每个门徒都应同样交付自己。在五饼二鱼的奇迹里,耶稣没有亲自派饼,而是交由门徒去做。「交给」因而有两个意思:基督徒把基督交给别人,也把自己交给别人。基督的恩宠不会越分越少,像在五饼二鱼的奇迹里,食物分了以后,还剩下十二篮之多。把自己交给别人时,自己的生命也丰富起来。

让我们在这节日上,再次记起基督这几个行动:因着爱,基督把我们拿起来;因着爱,祂祝福了我们,把我们分开;愿我们接受此挑战与任务,把基督交给别人,也为别人交出自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