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国的比喻(乙年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 正文

天国的比喻(乙年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6-15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53

17:22-24
格后 5:6-10
4:26-34

 

福音记载耶稣常用比喻教训群众,比喻被认定是一种高超的教育法。耶稣的听众非常复杂,差距很大,有博学多闻的知识分子,有目不识丁的老百姓。按今天的习惯,会把不同程度的人分开,免得拖慢教学进度。耶稣的比喻,的确适合各式各样的人,只要人打开自己的心灵,接受圣神的带领,都能领悟耶稣的道理。耶稣曾就此感谢天父:「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和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玛11:25)今日的福音讲天国,本来是个艰深的题目,但耶稣大题小作,用生活中现实的事物去讲,让每人各按其情况去领悟。每人所理解的,不一定是唯一的解释。

耶稣用种子比喻天国:天主对大自然有祂的计划,种子只要撒在地里,加上适当的栽培,自然发芽生长。假如人不刻意破坏自然,种子自会从天主那里接受生长的能力。天国也是这样,她的来临是必然的,因为能力来自天主。种子亦能指天主圣言,指耶稣自己,祂曾说过:「人子要受光荣的时刻到了。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才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3-24)种子本身有力量成长,人最多能窒息种子在自己的心田里成长,但不能阻止它必然地在土地里生长。圣言的能力也没法挡,当日犹太当权人企图阻挡而失败了,日后多种权力曾尝试压制亦同样失败了,他们只能使圣言不在自己身上结果而已。基督徒相信圣言必然带来成果,自己要耐心等待收获的时期。

有人从种子自然生长的道理,领悟出尊重天主在自然中的计划,否则人会自食其果。今日爱护地球的环保意识,就是要人对自然怀着敬意。我们文化中的道家,特别强调顺其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第二个比喻须与第一个连起来看,比喻用最小最大的视觉效果,衬托出种子的力量。在圣地时,我曾把芥子的种子放在手心,的确轻到没有感觉,小到几乎眼睛看不到。芥子长大后,「比一切灌木都大」,那是指巴勒斯坦圣地的环境而说的。那里气候干燥,不能长高大树木,难怪圣经记载建筑圣殿的木材,远道来自黎巴嫩。耶稣夸张地用最小最大的概念,衬托出天国力量之不可挡。耶稣传扬福音虽很轰动,但仅限于一个小地方,听众多数是犹太人;祂的确有一个微小的开始,连犹太人的团体也不接受祂,祂只能在较低下的阶层中发展。祂死的时候,明显地没有影响罗马帝国或罗马人的社会。罗马史家只提过一个有若干门徒的犹太师傅,但没有详细记载祂的生平,可见祂的影响力在当时甚小,根本微不足道。罗马人给予犹太人特恩,可以不朝拜西泽,但没有给基督徒任何优待,因为他们少得可怜。但天国的力量毕竟无法抵挡,圣言今天深入世界所有角落,天上的飞鸟皆可栖身其中。

这个种子小收获大的比喻,可以作很多现代的引申。基督徒在十三亿人口的中国是弱小的一群,影响力比不上传统的儒释道教。面对着庞大的非基督徒及没有信仰的人,我们事实上很渺小,甚至有无奈的感觉。我们能否从今天的比喻中取得无比的信心,圣言的力量不可挡,有一天或许会影响到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今天读神学的人多了,但与大学里其他科系比,大概是人数最少的学系,我们能否相信这个最小的学科,能给予学生最大的收获呢?

教会的历史可以证实今日比喻的真确性,倘若向前看,比喻帮助我们相信基督的能力,这也是基督徒的希望之所在:有了基督,小开始而大收获是可能的。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