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强烈呼吁就也门局势展开谈判 >> 正文

教宗强烈呼吁就也门局势展开谈判

发表时间:18-06-19 来自:【梵蒂冈内部通讯网】 作者:  点击次数:625

六月十七日的主日三钟经祈祷后,教宗方济各的思绪特别涌向了“水深火热之中”的也门人民以及“因冲突被迫逃离家园”的全体难民。教宗向一万五千多名聚集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世界各国朝圣者们提到了两个正在上演的严重人类灾难:一个是饱受宗派残酷冲突、处于崩溃边缘的也门;另一个则是世界贫困国家源源不断、不分男女老少的难民潮。

罗马主教表示一直“密切关注着早已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也门人民的灾难性命运”。再次呼吁国际社会“竭尽全力立即让冲突各派坐到谈判桌前、避免灾难性的人道主义状况进一步恶化”。

教宗指出本周三是联合国发起的世界难民日,又一次强烈呼吁各界关注“我们那些因冲突和忧虑而被迫背井离乡的兄弟姐妹们的处境,且常常是令人焦虑和痛苦的处境”。

连日来,“各国政府正在就难民问题的世界性条约进行磋商,准备像安全的、有秩序和规范的移民协议那样在年底内得到落实”。教宗希望“这一进程中所涉及到的世界各国能够达成共识,确保本着负责任的和人道精神援助和保护那些被迫离开祖国的人”。

同时,罗马主教希望每个人,无论男女老少、信徒与否,都能“关怀难民,和他们找到相遇的时刻、肯定他们的贡献,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接纳他们的团体”。“在这一相遇中、这一彼此相互尊重的支持中,可以解决很多问题”。

讲解要理时,教宗谈到了天主那无法预知和无法解读的作为,人常常很难理解。为此,邀请大家要充满信德、充满信心、要“更加慷慨地向着天主的计划”敞开心扉,“无论是个人生活方面的还是团体的”;努力关注“大大小小的好的机会”,这是上主赐予我们的机遇,让我们“投身到祂那面向所有人的爱、接纳和慈悲的作为中”。

教宗鼓励大家“要对天主强大的行动充满信心”。为此,“在黑暗和困难的时刻不要气馁,而应坚定不移地忠实于天主、坚信祂那总是使人得救的临在……。天主总是救人,你们要牢记这一点:天主总是救人、是救主”。

贝尔戈里奥教宗围绕主日福音中耶稣向人群讲解天国、用两个简单的寓言谈天国的发展指出,第一个寓言是“种子神秘的成长”,撒在地里后,发芽、成长、长成穗、不用农民照顾。这一信息是很清楚的,“天国是宣讲的、闯进了世界的田野,就像种子一样,靠自己的力量、按照令人费解的标准自己成长、发展。在它的成长中、在历史中发芽,不需要太多人的作为,而主要展示了天主的大能和美善”。

有时候,历史中的事件和人物的演变似乎违背了在天大父的计划,天主要祂所有的儿女都能获享正义、友爱、和平。我们蒙召善度这些考验、希望以及期待收获的时节”。事实上,昨天和今天一样,“天国在世界内以神秘的、令人惊异的方式发展,隐秘地揭示了小种子的力量及其胜利的生命力”。

一颗很小的种子,就像耶稣比喻天国时采用的芥末籽。尽管微不足道,“却长成了菜园中最大的:这是无法预知的、令人惊异的成长

这种方式也是与人类的思维方式南辕北辙的。“对我们来说,在生活中很难进入、接受这天主的这种无法预料的逻辑”。为此,需要一种“新人的态度,这种态度超越了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算计、我们的预见”。因为“天主总是给人惊喜的天主、上主总是给我们惊喜”。

为此,教宗邀请大家“向着天主的计划慷慨地敞开心扉,无论是个人的还是团体的”。特别是“在我们的团体内,需要关注天主赐予我们的大大小小的好的机会,让我们投身到祂那面向所有人的爱、接纳和慈悲的作为中”。

贝尔戈里奥教宗明确指出,“教会使命的真实性不是靠成就或者对结果的满足,而是满怀信心地、谦逊地全部交托于天主的勇敢向前”。“认识到自己是天主手中渺小、弱小的工具,因着祂的恩宠才能完成伟大的事业,让祂正义、和平与喜乐的天国在圣神内发展”。

最后,教宗按照传统祝大家主日愉快。并叮嘱人们“不要忘记为我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