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擢升新枢机:为服事基督当做众人的仆役 >> 正文

教宗擢升新枢机:为服事基督当做众人的仆役

发表时间:18-06-29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37

教宗方济各628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公开枢密会议,擢升14位新枢机。这些新枢机们在礼仪中领受了枢机红方帽、权戒和在罗马的领衔堂区或执事区。教宗在礼仪讲道中表明,那唯一令人信服的权威就是为服事基督当做众人的仆役。

礼仪中选读的福音记述耶稣和门徒们前往耶路撒冷的情景,耶稣在他们前头走,告诉他们祂将受苦受难,被定死罪。可是门徒们却心不在焉,有的只思念居于首位,其他人因而恼怒和嫉妒。耶稣则将他们引入一个更高的境界,对他们说:在你们中间却不可这样:谁若愿意在你们中间成为大的,就当做你们的仆役(谷十32-45)。

教宗以耶稣这句在你们中间却不可这样的话语为核心,强调基督的门徒接受使命的重要性。教宗指出,耶稣以这句话设法使门徒们重新聚拢心神,不让无益和以自我为准则的争辩在这个团体内找到一席之地。耶稣的话是一份邀请和一项投注,祂尽力拯救门徒们,不让他们被世俗逻辑所禁锢。

“‘在你们中间却不可这样,这是上主拯救信徒团体的声音,让这个团体不过于注重自己,而把目光、资源、期待和心思投向有价值的事上,即使命上。耶稣也如此教导我们,皈依、心灵的转变和教会的革新始终要以使命为核心,因为这样我们才不会只注重个人利益,才能关心天父的事。

教宗解释道,我们悔过自新和弃绝利己主义,这本身绝不是目的。我们这样做是为力求在信德上成长,甘心情愿地接受使命。这样一来,在面对真理,尤其在我们的弟兄姐妹处于困境时刻,我们就能随时乐意陪伴和接纳所有人和每个人,不成为目光狭隘的人。

倘若我们忘记使命,看不到弟兄姐妹的具体面容,我们的生活就会只埋头寻求个人利益和个人安全。这样一来,我们便开始增长怨恨、忧郁和厌烦的情绪。渐渐地,我们心中就没有别人,没有教会团体,没有穷人,不再聆听上主的声音。我们就会失去喜乐,心灵就会干枯(参阅:《福音的喜乐》劝谕,2号)。

教宗最后对新枢机们说,在我们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上主走在我们前头,这再次提醒我们,那唯一令人信服的权威就是为服事基督做别人的仆役。耶稣在十字架上垂下头之前,祂并不顾忌在门徒们面前弯下腰为他们洗脚。因此,在天主的忠信子民当中服事基督,这才是我们应能获得的最高荣誉和称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