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帕罗林枢机:我们要在为时已晚前同心协力拯救大地 >> 正文

帕罗林枢机:我们要在为时已晚前同心协力拯救大地

发表时间:18-07-0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41

现在是时候对教宗方济各的呼吁作出具体的回应,在为时已晚之前捍卫我们共同的家园。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75日在梵蒂冈一场国际会议的开幕式上如此强调。这次会议由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举办,为纪念《愿祢受赞颂》通谕颁布三周年。帕罗林枢机表示,这道通谕从问世之初便受到基督徒、非基督宗教的信徒,以及科学团体的大力支持。教宗在这道通谕中谈论了整体生态学和万物彼此依赖的关系,圣座国务卿在本次会议上也提及这个主题。

帕罗林枢机在讲话中格外强调了三点。首先,《愿祢受赞颂》通谕明确指出,「我们地球今日的情况十分不稳定」,我们共同的家园面临「衰竭」的危险。第二点就是整体生态学:对教宗方济各而言,「人类生态学和自然生态学息息相关」,因此,「照料环境、替穷人伸张正义、从事社会服务、获享内在的平安」也必定是密不可分的,而且「大地的呼声与穷人的呼声紧密相连」。为此,圣座国务卿呼吁道,人人蒙召「同心协力拯救我们共同的家园」。

第三点则是《愿祢受赞颂》通谕针对生态问题提出的灵性幅度,也就是通谕第二章〈创造的喜讯〉所概述的内容。每个人都应该跟天主、跟自己的近人、跟大地母亲保持和谐的关系。罪恶也对环境有所损害,那是「我们心中的暴力」所造成的后果。帕罗林枢机警惕道,对环境的剥削和「丢弃文化」使得受造界「处于濒临大灾难的边缘」,因此迫切需要「改变发展的方向、我们管理经济的方法,以及我们的生活模式」。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则在会议上谈及情况的严重性。「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正在逐渐崩毁」,能采取行动的时间「正在不断减少」。如果今天再不改变我们的经济体系,我们将会殃及后代子孙和大地的未来。因此,当今世代肩负著「拯救我们共同家园的重责大任」。基于这个原因,圣座举办这场会议,邀请所有人参与,包括宗教领袖、科学家、政治界人士,以及公民社会的代表。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