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门徒的培育(乙年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 正文

门徒的培育(乙年 常年期第十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7-14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746

712-15
13-14
67-13

 

马尔谷福音重视门徒的培育,未受培育就不能有效地宣讲。他在第三章已提到耶稣拣选十二门徒,但要到第六章才说耶稣派他们出去,表示门徒要听过耶稣的道理,目睹耶稣平息风浪、驱魔、治病、复活死人,经验过不被接纳的遭遇。经历过这些培育后,耶稣才派遣他们出去,甚至这个派遣本身都包含了培育,同时把基督徒的特质描绘出来。

一、受派遣:
门徒是受派遣,派遣的行动来自基督,主动不在门徒。今日的人多喜欢想做就去做,一切以自己的喜好为准则。受派遣的就不同了,先知不喜欢也要传递天主的意思;受派遣是以天主的旨意为依归,不干就是不尽责。

二、两个两个出去:
大概来自旧约的习惯,旧约认为只要有两个证人,证供便可成立。现在两个门徒宣讲,他们便有可信性,见证可以成立。对于那些反对福音的人,两位传福音者成为他们拒绝福音的见证。从人性心理的角度,两人一起可以互相扶持照应,亦是考验两人的爱德与忍耐的机会,因为最易争吵的是只有两人在一起的时候。两人必须先有基督在他们中间,才能有效地把基督爱的福音传给他人。

三、制服邪魔的能力:
马尔谷特别重视驱魔,魔鬼能在人身上产生很大的力量,但因着福音,门徒有能力战胜魔鬼,当然这力量是来自耶稣基督。

四、被派遣者的装备:
不要带食物、行囊、钱、两件内衣,主要提醒传福音者依赖天主,过简朴的生活,不要依赖财富或其他资源,免得有人为了物质而传福音,或存有贪念。带手杖,穿鞋的说法,马尔谷与玛窦刚好相反。前者重视实际层面,手杖与鞋,都是走难行的道路时必要的装备;玛窦却重视神修的层面,手杖有自卫的用途,但传福音者以天主作为自己的手杖,不须自己保卫自己。以色列人进入圣殿必须脱鞋,因为那是天主的所在地;传福音者不穿鞋的意思能够是:尊重每一家为天主临在的地方,福音去到那一家,那里就是天主临在之地。

五、无论进那一家,就住在那里:
门徒不应拣择,福音是为所有人,不该有势利的眼光,挑选富有的人家;环境的贫富,不应影响门徒传福音的热诚。

六、门徒要做的任务:
宣讲福音、驱魔、治病。耶稣知道自己在世的时间短促,祂需要人继续祂的工作,作祂的代言人。耶稣不需要门徒发展一套全新理论,不需要他们青出于蓝,像其他宗教一样。禅宗六祖慧能把禅宗发扬光大,甚至人们认识他多于他的老师五祖或始祖达摩。从来没有基督徒敢认自己所说的比师傅耶稣好,因为他们领受或宣讲的全是源于基督,目的是使人悔改,皈依基督。至于驱魔治病,是表达福音的力量,使邪恶不能立足;肉体健康的恢复,象征整个人,特别是属灵健康的恢复。

今日的福音提供了很多培育的数据,我们可综合出一些适合现代环境的启示:

一、使命感:
作为基督的门徒,必须接受来自基督的使命。每人都是祂的先知,继续为祂去宣讲,使人归向祂,得到全人的治疗。我又曾为祂做过甚么呢?

二、团体感:
基督不希望我们是个独行侠,祂希望我们连同其他人一起做,在基督徒团体中完成任务。我们必先使自己的团体成为爱的团体,我们所宣讲爱的福音才有可信性及吸引力。

三、信赖感:
要使别人悔改,要战胜邪恶,要治疗自己和别人,都是困难的事。我们当然会动用很多工具,采用各种现代化的技巧去完成任务。但不要忘记,最重要的还是信赖耶稣基督。中学有一篇课文,说四川有两个和尚,一贫一富,他们都想去南海。贫者信念清楚,带了瓶和钵便起行了;富者却要包一艘船去,因为事情复杂,直至贫者由南海回来,他还未完成他的伟大计划。传福音主要不是靠人力物力,而是信靠耶稣基督。

让我们好好把握福音的讯息,使命感、团体感、信赖感都是做基督门徒必要的条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