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08-1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986

生命之粮(三) 【福音:若六51-58

那时候,耶稣对群众说:「51我是从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粮;谁若吃了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我所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 52因此,犹太人彼此争论说:「这人怎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53耶稣向他们说:「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 54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复 活,55因为我的肉,是真实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实的饮料。56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 57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样,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58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不像祖先吃了「玛纳」仍然死了;谁吃这食粮,必要生活直到永远。」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是耶稣「生命之粮」言论的第三段(若六51-58),整个言论中的主要对立概念「玛纳」和「天上来的食粮」在此也重复出现(58)。虽然其中的主题仍然是「饮食」和「获得生命」,但是这段经文当中所谈的饮食不再只是图像性的表达,因为表达主题的关键词已经由「食粮」转变为「肉」(51),真正被吃和被喝的是人子的肉和血,所以这段经文所谈论的是「圣事性」的内容。这段经文的结构非常的清楚,可以分成三段:首先是引言(51-52),接着是圣事性的食粮(53-56)最后是获得永远的生命(57-59)。

耶稣的「肉」是生命的食粮

耶稣继续向群众解释生命之粮,更进一步指出,这个由天上降下来的食粮就是祂的「肉」。第51节的经文有一个时态的转变,在前段经文「我是从天上降下的食粮……」用的是现在式,而后段「我所(将)要赐给的食粮,就是我的肉……」则是用未来式。这个时态的转变使人预先看见了耶稣的死亡,在这个死亡中祂把自己的肉祂的生命完全交出来,为了使世界得到生命。耶稣要赐给的食粮,就是祂的肉,「是为世界的生命而赐给的。」(51)这句话和谷十四24的经文「为了众人而赐予的」相似,都表达出这是一个「圣事性」的恩赐。

耶稣是真人

这段经文中耶稣赤裸裸的使用「肉」,而不是用「身体」这样的字眼,这样的用语大概是直接针对福音写作之时形成的「幻象基督论」。由于幻象论否定耶稣的人性,因此福音作者刻意采用这样直接的字眼,来反驳这样的异端。

耶稣的话导致犹太人的争论:「这人怎么能把他的肉,赐给我们吃呢?」(52;参阅:出十七2)。对他们而言,耶稣宣告的内容荒谬无稽,自然令他们无法相信。

圣事性的食粮

面对犹太人的争论,耶稣毫不退缩地继续向他们说:「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们内,便没有生命。」耶稣将得到永远长存的生命,和参与圣事宴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这段话清楚的强调,感恩圣事以及耶稣十字架死亡所具有的救援意义。福音作者在此刻意的采用非常具体的字来表达吃、喝的真实性,希腊文所用的字按字义表达就是「咀嚼」。而人子这个头衔则清楚的指出,只有这位被举扬者才能给予圣事性的礼物,这个礼物才能够真正的被当作饮食,也唯有祂才会赐予生命。然而这个礼物不能被理解成一种可以传递不死性的「长生不老」药,而是对于未来肉体复活的保证。

和基督密切结合

耶稣的话语也指出,这个感恩圣事形成人们和基督最密切的位格性结合:「谁吃我的肉,并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内,我也住在他内。」(56)若望福音当中常常用「他在我内、我在他内」的话语,表达基督和天父之间的关系。因此吃人子的肉、喝人子的血的人,便和基督密切结合,犹如耶稣和天父结合一般。

得到生命

谁吃耶稣的肉,也要因着耶稣而生活(58),而这个永远的生命最终是来自于天父的给予。天父为了赐予生命,而把祂的子派遣到世上来,因此耶稣称自己是从天上降下来的食粮(若六5058)。「天上的食粮」和「圣事性的食粮」在此被视为完全一样。由此我们可以了解,唯有在信德之中参与圣事性的宴会才真正具有意义,单单是吃和喝并不能达成任何目的。

这段经文的最后面指出,耶稣提出这段教导的地方是葛法翁的会堂,正是犹太人学习宗教信仰的场所,使人相信耶稣才是引人得到生命的真正导师。

 【综合反省】

若望福音福音的作者透过这段经文,清楚的表达了他对于圣事深刻的了解。他突显了生命的获得,强调了每一个人个别性的救援;相对而言,这里比较忽略团体性救援的幅度(比较:格前十17)。但是,我们特别要注意的是,这里非常强调和基督个人性的结合,以及每一个人自己的行动配合。因此奥斯定说:谁如果不留在基督内,而且基督不留在他内的,毫无疑问,他既没有吃基督的肉,也没有喝耶稣的血。吃耶稣的肉、喝耶稣的血,最终的目标就是达成和祂完全的合一,也就是留在祂内,而祂也留在这个人内。所谓「相信」,就是指相信耶稣,同时相信的人是在基督内、经由基督而相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