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云海马车神思(乙年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 正文

云海马车神思(乙年常年期第廿一主日)

发表时间:18-08-2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497

读经一:苏廿四 12, 1518      答唱: 34      读经二:弗五 2132      福音:若六 6069

窗外,云海翻腾, 气象万千。

飞机在三万英呎的云海上航行,从亚热带的香港,飞向温带的多伦多。云海,偶尔翻起雪白的浪涛。云涛,无声有色,舒展自由。一颗心,踏着雪涛,随风飘荡。身旁的乘客,驾着周公的马车,追寻原始的梦境。

机仓内,乘客正享用午餐。鱼扒烤焗得恰到好处,蒜香扑鼻,配上鲜嫩的马铃薯,实是一顿佳肴。宁静中,细细品尝天赐的美馔。眼前的美食,让我想起以民出埃及的玛纳。

昔日,以民在旷野以玛纳维生,寻求生命的福地。

曾几何时,主耶稣以五饼二鱼, 喂饱过万听道的群众,不让任何一人捱受饥馑。

肉体生命需要食粮。天主自会照顾。属灵生命也需饮食?天主是否关心?

玛纳养育了以民的身体,但抗命犯罪的人民,却死在旷野,无福进入福地。可见人不单靠饼,更需依靠上主的话语。

群众享用完五饼二鱼,仍然混混沌沌,完全不解增饼奇迹的生命意义。跟随耶稣,是以为主就是先知所预言的「默西亚」,只是军政领袖。他将领导人民起义,推翻罗马人的殖民统治。心灵不知有永恒天国, 始终以现世为归宿。

如果玛纳是基督身体的预像,增饼奇迹,同样指向圣体圣事。

食粮养育身体。圣体圣事是真正的食粮,不单喂养肉身,同时滋养灵魂。领用主的身体,不单滋补现世生命,更确保永恒生命。问题是两千年前的群众,懵然不解。

如今,仍有许多基督徒,否定基督临在圣体圣事中。对真理的无知,深深创伤主的圣心。不过,主最深的痛苦,其实是人类对自己的永生,漠不关心。

本主日的福音中,主说:「我对你们讲的话,就是神,就是生命。」主的话, 让我想起厄里亚先知,以一句话关闭了苍天。主耶稣也藉言语,在加纳婚宴席上, 变水为酒。

荒野中,藉祝福的言语,以五饼二鱼饱饫群众。在最后晚餐,以祝福的话语, 使饼酒成为自己的体血。凡领受的人,都能分享复活基督永恒的生命。救主的话语,的确是神,是生命,养育我们的肉体和灵魂,赐给我们圆满的生命。

全能的天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最后晚餐,提前实现基督的逾越奥迹。所以最后晚餐,是基督的逾越奥迹, 是感恩祭的原形,也是历史上第一台感恩圣祭。主在席间,以话语祝福饼酒,转化为祂的圣体圣血。领受救主体血的门徒, 与主共赴死亡,复活永生。

感恩祭包括过去、现在、将来三个向度。感恩祭是以祈祷、经文、动作、特别是主基督成圣体圣事的话语,组成不流血的礼仪标记,纪念主二千年前的逾越奥迹。

感恩祭同时是以不流血的礼仪标记, 将基督的逾越奥迹,此时此刻真实呈现, 邀请信友参予,与主共赴死亡,偕同基督逾越死亡,进入永生。

感恩祭也指向永恒。凡以信望爱参予感恩祭的信友,就是参予主的逾越奥迹, 与主一同逾越生死,不断超越自己,在主内走向永恒。那里,圣父正殷切等待,以爱的圣吻,迎接心爱的儿女,共赴永恒欢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