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榜样(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 正文

榜样(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发表时间:18-08-3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805

读经一:申四 12, 68      答唱: 15      读经二:雅一 1718, 2122, 27      福音:谷七 18, 1415, 2123

一天,当我完成日常的工作后,准备进入小圣堂省察。刚巧,看见一位年长的会士兄弟,在小堂虔诚地跪在圣体柜前祈祷。这位兄弟年事已高,已经九十多岁,但是他总在每天学生小息时在操场散步,与学生交谈问好。不少青年人都被这位长者的恒心和爱心所打动,连一些甚少参加主日弥撒的同学,因他的鼓励深受感动,在信仰上完全作出改变,这位会士的榜样印证本主日的福音。

伯多禄有句很重要的说话,他对耶稣的提问铿锵有力, 更成为教会历代的信德宣认,「你是默西亚。」(谷八29 常年期第廿四主日福音)门徒的宣认绝非偶然,而是经耶稣悉心指导,耶稣先引导门徒如何了解梅瑟的法律,并藉此宣认祂是默西亚。

伪善是每人的挑战

耶稣的门徒在进食前没有洗手,法利塞人和经师看见他们没有遵守先人传统,就质问耶稣。耶稣并非不遵守梅瑟的法律,而是不满有人利用这些小节作假而唯利是图,便以「科尔班」为例,「科尔班」本为将自己的金钱或礼物送到圣殿,然而有些债主为恐吓欠债人,把欠金说成是「科尔班」。耶稣特别指出,有人也以「科尔班」为借口,不供养父母。「科尔班」变成欺压人的工具,宗教的崇高意义便被糟蹋,耶稣看透法利塞人的伪善说:「依撒意亚论及你们这些假善人的预言真好,正如所记载的:『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们的心,却远离我。他们恭敬我,也是虚假的,因为他们所讲授的教义,是人的规律。』人的伪善不单是法利塞人的问题,也是每位基督徒面对的挑战。若我们着重做这表面工夫,使自己感到心安理得,不再深入与主的关系。基督徒的生活实在与法利塞人行为无分别。

法律使人表里一致

天主的法律目标不但导人行善、爱主爱人,并指向默西亚的来临,耶稣就是默西亚,就是宣讲天国、驱魔、治病、行奇迹。法律因此才产生真正的意义。

耶稣又叫过群众来,对他们说:「你们都要听我,且要明白!不是从人外面进入他里面的,能使人污秽,而是从人里面出来的,才使人污秽。因为从里面,从人心里出来的, 是恶念、邪淫、盗窃、凶杀、奸淫、贪吝、毒辣、诡诈、放荡、嫉妒、毁谤、骄傲、愚妄:这一切恶事,都是从里面出来的,并且使人污秽。」我们真正的恶乃出自内在,若我们仍只拘泥外表的行为,这只是伪善,甚或变成自我保护的面具。我们需要被耶稣所吸引,才能放下虚假的面具,使基督徒的生命表里一致,教会的宣讲才能更加令人信服。

与基督建立真实的关系

主耶稣邀请我们不可与天主有虚假的关系,而应全心全意仰赖上主,且亲身证实在祂内获得生命,否则信仰便变成纸上谈兵。基督为我们立下榜样,消除我们的恶,为众人流血牺牲,净化我们的心。我们应效法基督的自我奉献,基督徒的信仰才变得真实。

总结

基督徒由古至今,见证千万圣人的信仰,他们对基督的真诚,甚或达致「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步。圣人们能触动我们的心,因他们不但说,而且也行动。让我们认识圣人们的行实,并要向他们学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