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基督徒有责任遏止排外现象的蔓延 >> 正文

教宗方济各:基督徒有责任遏止排外现象的蔓延

发表时间:18-09-21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46

教宗方济各接见了「在全球移民潮背景下的排外现象、种族主义、民粹国族主义」国际研讨会与会者,呼吁基督徒努力对抗种族主义,以促进「每个人的尊严」,因为上主临在于外来者身上。

倘若在最后审判时,上主将提醒我们:「我作客时,你们没有接纳我。」那么,今天上主就在质问我们:「我正在作客,你们难道认不出我吗?」教宗方济各以这番话点出,在遏止排外现象和种族主义的新形式不断蔓延方面,基督徒负有道德责任。教宗9月20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200名相关国际研讨会与会者,并在讲稿中如此表示。本次研讨会是由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与世界基督教协会联合主办,并由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协办,主题为「在全球移民潮背景下的排外现象、种族主义、民粹国族主义」。

教宗在讲稿中强调,「每个人的尊严、人类基本的合一、活出友爱精神的召叫,都在符合福音教导的举措中获得证实,进而得以加强」;福音的教导是,「基督一视同仁地拯救每一个人,并使众人再次合一」。这就是圣保禄所说的:「不再分犹太人或希腊人,奴隶或自由人,男人或女人,因为你们众人在基督耶稣内已成了一个。」(迦三28)

因此,对基督徒而言,我们「不只因为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尊严而尊重他」,更视之为我们理当「爱护的弟兄姊妹」。因为在基督内,「宽容化为友爱、温柔和团结互助的具体行动」。事实上,「基督徒的身分是个逆流而行的召叫,必须在弟兄姊妹们身上认出、接纳并服事那被舍弃的基督」。

教宗最后总结道,「目前已存在许多向外来者表达关怀、接纳,以及促使他们融入的方式」。教宗祝愿本次研讨会「能涌出更多其它的合作倡议,好使我们能携手建设更正义与团结的社会」。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