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伟大的教育家(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 正文

耶稣──伟大的教育家(乙年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发表时间:18-09-22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1200

2:12,17-21
3:16-4:3
9:30-37

 

研究马尔谷福音,便会发现这本福音虽然较短,但描述耶稣教育门徒则是最出色的。在第八章至第十章之间,作者用两个治疗瞎子的故事,包裹着三次预言受难的言论,说明耶稣如何去教育门徒,并指出作门徒的代价和条件。一切都发生在往耶路撒冷途中,三次教训都有同一的模式:首先预言受难,而门徒抗拒或不明白,然后耶稣召集十二门徒教训他们。三次都是避开群众,私下教育,可能在人群中很难有真正人际关系的接触,而且在群众中,人容易感到威胁,怕成为被批评或取笑的对象。今日福音清楚表达耶稣在不让人知道的情形下才教育门徒。

这是耶稣第二次预言被出卖及被杀害,「门徒不明白这些话,又不敢问祂」。本来这是教学常见的现象,学生在课室里不敢问老师,宁愿下课后问同学或问补习老师。不过,门徒不敢问可能另有意思。人对不喜欢的东西往往不想知道,免得影响心情或要负上责任,就当它不存在好了。门徒期望耶稣来恢复以色列王国,但耶稣却预言自己会被杀害,他们根本不想知道详情。其实,耶稣三次预言自己受难,每次说话都是清楚、简单、直接,但门徒竟然三次都不明白,迟钝得令人惊讶。除非天主蒙蔽了他们的理智,否则这些并非弱智的门徒,不是不能了解耶稣的意思,只是不想明白,不想知道,故意把话题转到别的东西,于是争论谁最大,耶稣也趁机教育他们。

「他们来到葛法翁,进了屋里」,这里大概指伯多禄的家,圣经记载耶稣曾在葛法翁治好他的岳母。耶稣问他们路上争论甚么,要他们承认争论之不当。他们全部默不作声,表示默认行为是理亏的。他们争论谁最大,并非指谁的年纪最大,而是指谁最能干、最出人头地、最受耶稣重用。耶稣曾称赞伯多禄是磐石,可能使他心花怒放;他的哥哥安德肋大概不会服气,因他是第一个认识耶稣的门徒,伯多禄是由他介绍才认识耶稣的;雅各伯和若望两兄弟是耶稣的亲信,有可能是耶稣的亲戚,耶稣也重用他们,常带在身边,难怪他们要求坐在耶稣的左右两边;斐理伯是个希腊的名字,他很可能懂希腊文,大概受过点教育,觉得自己应在目不识丁的门徒之上;纳塔乃耳天生傲骨,目空一切,曾批评耶稣的出处:「从纳匝肋还能出甚么好事吗?」自不把其他门徒放在眼内;犹达斯被耶稣委派管理钱囊,管钱的人通常精明非常,极有可能他是门徒中最聪明、最能干、最敏锐的一个;热诚者西满是个革命专家,要复国他最拿手。其他税吏玛窦、怀疑者多默都有独特性格,都不甘在人后。耶稣要这班人静下来,问问自己争甚么及为甚么争。

「耶稣坐下」,这是传统师傅教导学生的姿态。祂教训十二门徒,为领袖的条件必须有谦下服务的心态。祂还拉一个小孩来示范,教他们为兄弟中最弱小的服务,而这种服务是无偿的。有人指出,耶稣在伯多禄家里拉一个小孩子来,这孩子会不会是伯多禄的儿子?或者是他的子侄?如果耶稣指定伯多禄为领袖,又以他的孩子来示范,是否教导我们,当我们为下一代服务时,不应诸多要求,因为我们是为天主服务,天主自会赏报?

今日福音的讯息并不新鲜,背十字架是基督徒的老生常谈;人民的公仆,无偿的服务,非基督徒也会讲,困难之处就是难以实行。畏难卸责是人之常情,耶稣多次教导并没有使门徒改变。直到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份无边的爱使门徒惊醒过来。我们缺乏的,似乎不是知性的认识,而是一份深刻的宗教经验。如果我们感受到基督爱我,那么,背生活上的十字架,对弱小者无偿的服务,仆人的心态等才成为可能,否则我们只停留在理念的层次,责成下一代也缺乏说服力。

让我们彼此祈祷,求天主赐我们爱的经验,好能向耶稣学习,先培育自己,然后再教育下一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