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伪善的基督徒有祸了,他们把耶稣留在圣堂里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伪善的基督徒有祸了,他们把耶稣留在圣堂里

发表时间:18-10-0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880

教宗方济各10月5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时表示,我们是基督徒,但我们却像外邦人那样生活。

当天福音记述耶稣斥责贝特赛达、苛辣匝因和葛法翁的人,尽管祂显了奇迹,但他们仍不相信祂(路十13-16)。教宗解释说,“耶稣因被拒绝而感到悲痛”,然而,提洛及漆冬这两个外邦城市看到耶稣显的奇迹却相信了。耶稣哭泣,“因为这些人没有爱的能力,但是耶稣渴望透过爱的讯息进入所有人的心中”。

教宗说,“我从上主那里得到很多,我在一个有基督信仰传统的社会中诞生,我认识了耶稣基督,认识了救恩,我接受了信仰的培育,然而我很容易把耶稣给忘记了。当我们只是在表面上而非真实的活出基督信仰时,耶稣为我们每个人而哭泣”。

如果我们如此做,我们便有那么一点“自以为义”的虚伪。教宗表示,“罪人有他们虚伪的一面,而义人的虚伪则是害怕耶稣的爱,害怕被爱。事实上,当我们如此做时,我们是想处理我们与耶稣的关系。是的,我去参与弥撒,之后回家,但是耶稣留在圣堂里。耶稣没有和我们一起回家:没有出现在家庭中、临在于孩子的教育和社区中”。所以,耶稣留在圣堂里,或者在十字架上,或者在圣像上。

教宗最后总结道,“让我们每个人都想想,我是苛辣匝因人吗?我是贝特赛达人吗?我是葛法翁人吗?若耶稣哭泣,愿我们也恳求让我们有哭泣的恩宠。我们要如此祈求说:‘主啊,祢赐给我们这么多,可是我的心是如此的坚硬,无法让祢进来。我有不知感恩的罪,我是个忘恩负义的人’。让我们祈求圣神开启我们的心门,让耶稣进入我们内,我们不仅听从耶稣,也要聆听祂的救恩讯息。让我们感谢耶稣为我们每个人所做的诸多善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