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世界主教会议第四场全体大会:教会联合家庭一同陪伴青年走向成熟 >> 正文

世界主教会议第四场全体大会:教会联合家庭一同陪伴青年走向成熟

发表时间:18-10-06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424

“今天很多人谈论青年,但没有多少人对青年说话”。即将被封圣的保禄六世教宗曾这样说,当天世界主教会议也发表了相同的观点。因此,大会再次强调在数位世界中倾听青年的主题。除了倾听,与会主教还强调需要看到青年积极的面貌,他们拥有伟大的人性和精神资源,例如友谊、团结、志愿服务,做真实的见证,要求社会表里如一,呼吁教会更加喜乐和具有福音精神。

与会神长们也谈及使弥撒、每日祈祷和圣事更加活泼的重要性,强调这些是吸引他们的一种方式,能让他们成为教会生活的积极参与者,促进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因此,“在礼仪庆典中,应当更加关注音乐的使用,以及要理讲授和弥撒讲道。背诵一陈不变的经文是不够的,还要带给人喜乐和具有启发性的讲道,因为青年必须用思想去理解,用心去相信”。

此外,与会主教们也指出,牧人不能只在堂区等候青年,却要做“走出去的教会”,前往青年所在的地方。他们中的许多人有很多网友,但没有真正的朋友,遭受所谓“富足中的孤独”,对此教会可以提供真实的答案。

另外一项重要议题是教会与家庭的联盟,旨在一同陪伴青年走向成熟。主教们特别谈到家庭中父亲的角色,因为父亲是传递信仰和塑造子女性格的梁柱。

泰泽团体的院长艾乐思(frère Alois)修士作为特邀嘉宾在大会中强调了“倾听职务”的重要性,建议将这项职务委托给平信徒。艾乐思说,“当教会倾听时,她就是名副其实的教会,一个爱的共融团体”。另外八位旁听青年则呼吁世界为他们提供优惠的选择,以具体的方式给予他们帮助,因为他们有可能成为当代的穷人、“丢弃文化”的受害者。旁听者们也呼吁以坚定和透明的方式打击性侵犯罪,以便恢复教会的可信度。最后,他们也提到加强女性在教会生活中的角色。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