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8-10-0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76

婚姻的神圣性 【福音:谷十2-16】

那时候,2有些法利塞人前来问耶稣:许不许丈夫休妻?意思是要试探他。3耶稣回答他们说:「梅瑟吩咐了你们什么?」4他们说:「梅瑟准许了写休书休妻。」5耶稣对他们说:「这是为了你们的心硬,他纔给你们写下了这条法令。6但是,从创造之初,天主造了他们一男一女。7为此,人要离开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8二人成为一体,以致他们再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9所以,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10回到家里,门徒又问他这事,11耶稣对他们说:「谁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奸淫,辜负妻子;12若妻子离弃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奸淫。」13有人给耶稣领来一些小孩子,要他抚摸他们;门徒却斥责他们。14耶稣见了,就生了气,对他们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天主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15我实在告诉你们:谁若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决不能进去。」16耶稣遂抱起他们来,给他们覆手,祝福了他们。

【经文脉络】

耶稣由加里肋亚的葛法翁(谷九33)出发,来到犹太境界(十1)。从这个主日开始,连续四个主日的福音都是叙述耶稣于犹太境内,在进入耶路撒冷之前的路上,对不同对象的教导。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包含两段教训,首先指出「离婚」相反天主的创造计划(2-12),接着是对孩子们的祝福(13-16)。

犹太祖传的离婚法律

法利塞人前来问耶稣:是否许可丈夫休妻?这完全是一个多余的问题,因为犹太祖传的法律已清楚定下相关的规矩,所以福音作者解释说法利塞人不怀好意,目的在试探耶稣。根据申二四1,一个男人如果在他的妻子身上发现了什么难堪的事,便可以给她写休书,叫她离开,如此这个女人便可以另外嫁给其他的男人。但是相反的情况在犹太社会中却是不可能的,女人不可以给她的先生写休书。

心灵顽硬的法利塞人

耶稣却认为,梅瑟法律关于这个问题的答覆,不能令人完全满意。祂认为申二四1之所以会如此规定,乃是因为人们心硬,使梅瑟不得不做出的让步。在此,耶稣把法利塞人等同于梅瑟法律的直接对象,指责他们和他们的祖先一样心硬。犹太历代的先知的宣讲中,也一再地指责以色列子民心硬不愿悔改,因此无法明白天主的旨意。

天主的创世原则

接着,耶稣越过梅瑟在申二四1所做的让步,回溯到创一27中天主创世的原则:「天主造了男人和女人」。天主的创造行动是一切生活的原则,自然也是婚姻制度的根本基础。耶稣相信,基于天主的创造原则,婚姻是一个永远的结合,因此祂继续引用创二24强调:「人要离开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为一体。」既然夫妻不再是二个,而是已成为一体,离婚当然是不被接受的。

「经师」间的辩论

这一段辩论具有经师们讨论问题的形式,辩论的正反双方都引用圣经作为论证的依据,所引用的权威越古老越有力量。耶稣的言论回溯到创造之初,创造的原则当然比梅瑟的法律早,更比法利塞人对梅瑟法律所做的诠释古老。梅瑟的法律只是在当时具体时空环境之下,为了规范犹太人民的生活,暂时订出了权宜性的措施;以主的创造行动和创造的目的来看,离婚是被禁止的。

初期教会的生活应用

门徒们需要更深的教导,因此,和福音中多次出现的情形一样,耶稣又在「家中」继续教导门徒。但是,这不再是一个秘密的教导,而是对于离婚禁令的一个具体引用。耶稣指责梅瑟法律所容忍的情形,「男人休妻而另娶」根本就是「犯奸淫」(11),因为这个男人毁坏了他和第一个女人所缔结的婚姻。

福音中耶稣也同样地批判了「女人主动离弃丈夫而另嫁」的情形(12)。女人主动离开男人是犹太社会中不可能发生的状况,因此这段教导反映的是初期教会的生活实况。初期教会在罗马帝国统治之下生活,根据罗马的法律,妇女的确也有权利主动要求离婚。初期基督徒团体将耶稣的话当作必须遵守的生活准则(参阅:格前 七10-17),由此而引伸禁止女人主动的离婚情形。

天国属于小孩子

对于祝福儿童的经文紧接在耶稣关于婚姻的教导之后,是十分恰当的,耶稣格外喜爱孩童并且接纳,他们甚至成为夺取天国的模范和榜样。

门徒们拒绝孩子们的态度大概是出自好意,担心耶稣过于劳累;不过,他们以此来表达对耶稣的关怀,显然是错误的,耶稣因此而不悦,要求他们让孩子们前来,并且指示:像这样的人才是属于天国的。

进入天国的条件

接着耶稣以非常郑重的口吻(阿们!)宣告:「谁若是不像小孩子一样接受天主的国,绝不能进去。」(15)天主的国是天主白白的恩赐,只有小孩子才会毫不保留的接受礼物,因此谁若不效法小孩子,以这种方式接纳天主的国,他们就绝不能进入天国。进入天国的先决条件是认识天国的特质,唯有认出天国本是天主白白 赏赐的礼物,人们才会以小孩子为师,得到进入天国的窍门。

耶稣最后抱起孩子们并且给他们覆手、祝福,表达耶稣对孩童们有着特别的召叫,以及他们所启示的榜样。

【综合反省】

耶稣教导我们,婚姻最深的基础在于天主的创造原则,透过婚姻人们受邀参与创造工程(参阅:创一28)。耶稣反对离婚的教训,为从婚姻所建立的生活团体,建筑了一座坚固的防卫堡垒。

天主的国属于小孩子;基督信仰的根本标志就是,以毫不保留、充满感恩的态度,把天国当作礼物来接受。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