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从爱人到爱主(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 正文

从爱人到爱主(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一主日)

发表时间:18-11-03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995
 

62-6
723-28
1228-34

 

耶稣在走向耶路撒冷这条不归路上,一直在培训门徒有关基督徒应有的精神,例如得勇于舍弃、要背十字架、要与耶稣建立密切的关系等等;但实际地该怎样做呢?让我们来看 看耶稣给我们的答案。

首先得回顾耶稣当时身处的境况。耶稣已进入耶路撒冷并与当权者正面冲突;第一批是法利塞人,他们问耶稣一个政治性的问题(应否向西泽纳税),随着,撒杜塞人问一个神学性的问题 (一个妇人结婚七次,如果有复活的话,她将是那一位的妻子呢?)。两次耶稣都潇洒地挫败对手, 这一回由饱学的经师出马,虽然语气温和多,但仍有点刁难的味道,他问一个学术性的问题:在众多的诫命中,那一条是第一条呢?耶稣回答说:「第一条是:『以色列!听着!上主、我们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当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条是:『你当爱近人如你自己。』再没有别的诫命比这两条更大的了。」

耶稣所回答的其实是犹太人每日所念的经文之一。经师问那一条诫命最大,本来耶稣只答一条就可拿满分,但耶稣并非要羸问答游戏,祂关心的是这位经师及周围的人与天主的关系,因为如果只以爱天主为答案,人跟天主的关系容易有僵化的危险。

犹太人牢记着要爱天主,最初是由于感念天主带领他们离开埃及,那时这份经验刻骨铭心,要拿全副精神出来为天主并不太困难,而表现的方式就是遵守十诫,以具体的生活去爱天主。但到耶稣的时代,出谷的经验已是一千三百年前的事了,一段本来是活生生的个人体验,早已淡退为一篇传统故事,而爱天主的表现方式,也只限于献全燔祭、作牺牲及风俗习惯上的改变,例如把经文系于额上或臂上等等。

假如有人问:你怎样爱天主? 你的答案可能是:我参与弥撒、祈祷、奉献,差不多了吧?果真如此,我们可能流于经师的了解,即在我与天主之间,其实没有容纳其他人。耶稣了不起的地方是把第二条也连上去,使第一条活起来,成为有血有肉的诫命。老实说, 要我对天主情感丰富地爱、活力充沛地爱,我真的不知从何爱起。这里耶稣赠予我们一诀 秘方:从我们接触得到的人做起。

谁都会有爱自己的经验:食自助餐时,我们大概会多挑鱼生、生蚝、牛仔肉等上价食物来吃;在大球场参与弥撒,我们会选一个面对祭台而太阳又晒不到的座位;地铁到中环尾站,我们还未下车,外面的人已经蜂拥而入想占个座位。从这些生活小节上,已看得出人是多么爱自己。现在天主要求我们像爱自己一样去爱别人,包括异族人,并非指自己人,你看多难!由此便知道「爱人如己」的确是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天主的表现。

耶稣在面对当权者以问题挑战的过程中,其实已为我们立下「爱人如己」的榜样。犹太人分批前来刁难,耶稣面对这些来意不善的人仍耐心十足,帮助他们接近天主。末后,耶稣对经师说:「你离天主的国不远了」,不光是指他看到耶稣说话的智慧,更是邀请他把所知道的实践出来,即以爱耶稣这个「敌人」,去表达爱天主。

人单靠自己的力量,要恒常地、全面地爱人如己实在困难,经师暂时无力做到;但数天之后,耶稣以死去表达祂对人──包括祂的仇人──的爱。基督是爱主爱人的基础,感受到基督的爱,基督徒才有力量和有动机去「爱人如己」,才懂得全心、全灵、全意、全力 去爱天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