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迎接末世的钥匙(乙年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 正文

迎接末世的钥匙(乙年常年期第卅三主日)

发表时间:18-11-1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君右神父  点击次数:440

读经一:达十二 13 答唱: 16 读经二:希十 11 14,18 福音:谷十三 24-32

基督徒团体有一个怪现象,就是当大家聚会时,总喜欢在带领祈祷上你推我让,总谦称自己未够资格去带领祈祷。但当在讨论到团体或个人利益时,理论管他曲直,可以滔滔不绝,比神学家更有见地,甚或如华山论剑,各领风骚,却没有留意,已血流成河。

回顾人类的历史, 人失落天主的恩宠,就是因为自大、骄傲。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困在这无奈的枷锁里,动弹不得。

本主日,教会借着马尔谷所描述的末世景象,让我们去反省,人处于历史洪流里,本来微不足道,我们要怎样生活呢? 

谁真正被天主喜爱

读经一里道出一个境况,就是末日来临时,先知会出来作证。届时,天主的荣耀,要显示出来。人被带到真理前,归于正义,也要永远发光。

同样,玛尔谷在福音中指出,当那日子来到时,人子要亲自将他召选的人,从地极到天边,聚集起来。

的确,唯有天主子耶稣和那些真正与天主保持心神契合的人,才能够看到天主, 为祂作证。

那些自诩认识天主的人,或许从学理上能够将天主切割细分,解释天主是谁;或许他们「认识」耶稣,比耶稣更认识自己, 你在他们面前,可以感到羞愧,但其实你不用怕。只要你愿意「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上主你的天主,并爱人如己」,到了末日来临时,你有信心,天主会将你放在祂的右边。

我是否如同小孩? 

究竟谁在末日,能够得享天国永福?耶稣曾经对门徒说:「让小孩子到我跟前来,不要阻止他们!因为天主的国正属于这样的人。」(谷十14  

小孩子对双亲从不怀疑,心无杂念,没有计算,由始至终渴求父母的爱。你给他满满一瓶子奶,他吃饱了,你强行要他喝完剩下的,他会哭着上诉;你陪他玩,他不会要你设定时限只可玩十五分钟就要停止;你哄他睡,他安稳地伏在你怀中呼噜呼噜的睡。值得我们反思一下,我们对天主,有没有孩子这份真诚无伪的表达?能否毫无怀疑的投靠?有没有时刻渴望在祂内生活?你说你爱祂,但当中有多少计算多少要求?你究竟是否仍然对祂满心怀疑? 

耶稣说:「心里洁净的人是有福的, 因为他们要得见天主。」我们唯有这样生活,到了末日,我们有信心,自己就在祂身旁。

真正的成全

有一个关于隐修院的故事是这样的: 隐修院的年度避静快要开始,一位初入修院的小修士,一如平日,大清早就到圣堂守静默。当他去到圣堂时,看见一位老神父比自己更早到达,坐在圣堂的角落祈祷。小修士跟老神父点头过后,就安静走开,祈祷去了。到避静开始,修士发现,讲坛上那位为他们主持年度避静的主教,原来就是早上坐在角落祈祷的老神父。

我们很多时候,会给外在事物阻挡了视线,而看不见天主。《希伯来书》的作者给我们道出一个现实,耶稣一次而永远的奉献,就永远使被圣化的人,得以成全。

当人仍然在傲视同侪,摆出自己比其他人更认识天主的姿态时,其实我们不必动气,因为使我们成全的,不是名位,不是学识,也不是凌人的气势,而是我们的主耶稣。主耶稣服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他的谦逊,为我们带来救恩。我们有信心,怀着谦逊,善度生活,在平凡不过的地方见证天主,天主真的与我们同在。

总结

当我们在教会内生活,遇上各种令你迷惘、难过、痛心的事时,请不要灰心,更不要气馁。当你为人的软弱而痛心时,要明白,我们的天父比我们更难过。但他没有放弃我们,仍然等待我们悔改。

保禄宗徒给斐利伯教会写信,曾经提醒他们:「不论做甚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人。」(斐二3)当我们都心存谦逊,愿意学习放下自我,每天愿意跟随主的脚步,就再不用忧虑,末日来临时会是怎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