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天主永远常存(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 正文

天主永远常存(乙年常年期第三十三主日)

发表时间:18-11-16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吳智勳神父  点击次数:698
 

121-3
1011-14,18
1324-32

 

今天的福音读经是马尔谷记载耶稣最后的一篇讲道。在这篇讲道中,耶稣预言耶路撒冷城的毁灭、世界穷尽与及劝诫世人要时时醒寤。耶稣这篇讲道与祂平日所谈的主题明显地不同,圣经学家对这类型的讲论统称为默示神学。

默示神学其实是由旧约圣经后期所发展出来的一种写作体裁。公元前五八七年犹太国灭亡后,犹太人不断反省亡国的原因,他们的结论是:君王犯罪、人民也犯罪,因而引起这些灾难。亡国后,灾难并没有减少,特别是公元前一、二百年,犹太人受到强烈的迫害(例如被希腊王朝强迫希腊化)。就在苦难中,天主让犹太人认识一个真理,在人类历史中常有一种恶势力迫害折磨着天主的人,但是天主才是历史的主宰;在历史终结时,恶势力会完全被消灭,所有受迫害、被灾难折磨的人会受显扬,因此人在苦难中应坚忍、常怀盼望,这就是旧约中的默示神学。默示神学有一种特殊的文体,它喜欢用太阳、星辰、月亮、大地不寻常的现象去表达宇宙万物会过去、恶势力会过去,但天主与善人永在的讯息。

旧约这种思想一直伸延到新约, 默示录就是典型的默示神学。耶稣也承接这种传统,不过把自已放进这个讯息中──祂就是历史的主宰,祂就是元始和终结。曾有人小心寻找,发觉今日福音耶稣每一句话都几乎可在旧约中找到,连人子带着威能来到都可在达内尔先知书中找到。可见耶稣熟读旧约,而祂的听众大概都明白祂所讲的。

默示神学为今日的我们还有时代意义吗?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历史一再证明天主仍 在主宰一 切。尼采在上世纪宣布「天主死了」, 结果是天主并没有死, 只是尼采死了。历代反天主的势力用政治力量打击天主的人,结果是亚述帝国、巴比伦帝国、罗马帝国都不在了,但信天主的人反而兴旺起来。耶稣曾说:「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只是一粒;如果死了,纔结出许多子粒来」(若1224)。事实证明,越受迫害的地方,信仰越旺盛,默示神学显示,天主永远是胜利者。

不过,我们得好好理解默示神学,否则会有偏差。默示神学是有特殊对象的──是为在痛苦中、迫害中的人,为坚强他们的盼望,把希望都放在基督手中。但今日的基督徒大部份既非在痛苦中,又非在迫害中,但对异象、预知未来,却特别有兴趣。凡是有奇迹异事的地方,总有信徒一窝蜂赶去,忘记基督徒追求的,不是奇迹,而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有些为了预知未来而去找寻所谓圣经密码,或诉诸看相、算命、看风水,这其实反映他们仍相信有些力量可以左右自己的命运,忘记天主才是万事万物的主宰,我们要将一切交托于祂的手里。

默示神学多少提到末日,但耶稣清楚说连祂自己也不知道那日子甚么时候会来。耶稣的意思正是要我们将未来放在天主手里。但二千年来,基督徒一错再错地预言末日的来临。千禧年来临前,也曾掀起另一道热潮,有人把屋子卖掉,跑到山上避难。这种推测没有甚么好处,可能做成人没有进取心,只作消极的等待,或作及时行乐。过份关注末日,能制造不必要的恐惧,多少人因而害怕耶稣第二次来临。为什么耶稣第一次来临是个普天同庆的日子,而祂第二次来临却如此赫赫威严,天人共惧?福音是一个整体,如果耶稣第一次来临是个喜讯,祂的第二次来临同样是个好消息,圣保禄是何等渴望基督的来临!

让我们正确地把握默示神学的喜讯:无论恶势力如何强大,它只是暂时的,总有一天会过去,唯有天主永远常存,祂掌管着一切,是历史的主宰,基督徒常怀此希望生活。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