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君王节:真理的要求(乙年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 正文

耶稣君王节:真理的要求(乙年 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发表时间:18-11-23 来自:【辅神礼仪研究中心网】 作者:吴智勋神父  点击次数:1255

713-14
       
15-8
       
1833-37
 

本周的福音读经重温耶稣被审讯的片段。耶稣对这位管治耶路撒冷的罗马总督比拉多说:「我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当比拉多问耶稣是否君王时,耶稣确切地回答是,并说祂为此而生,也为此而来到世界上,为给真理作证,凡属于真理的人必听从祂的声音。耶稣这样的答复,比拉多一时不知所措,便问道:「甚么是真理?」今天让我们从「真理」作反省。

一般人所懂的「真理」是讲真话,讲与事实相符的说话。今天传媒以传播真理为己任,可惜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在极权国家、宗教狂热国家,政治与宗教操纵着传媒;在所谓西方自由国家里,传媒却受市场经济因素及背后的财团所影响,无怪乎有人怀疑传媒所发放的消息有多少是真的。在人与人关系的层面,讲一些所谓无关重要的谎话,更是三尺孩童也常有的习惯。从前圣多玛斯便非常气愤说谎的普遍,有一次一位修道人在窗口大叫:「多玛斯,快来看会飞的牛!」他马上飞奔前去看,引来旁人哈哈大笑。多玛斯回应说:「我宁可信牛会飞,也不愿意相信修道人会说谎。」十诫中的第八诫毋妄证,就是告诫人勿违反真理。

然而,圣经所说的「真理」,要比「讲真话」层面更深、更丰富。圣经所指的真理包括:

. 天主的忠信: 无论人怎样变,怎样忘恩负义,天主总是忠于自己的许诺。假使人像天主一样忠信,他就行走于真理中。

. 天主的计划:若我接受天主的计划,我就是顺从真理,因为祂是智慧,在祂内有真理。

. 天主的启示:天主的启示在基督内得到圆满,所以耶稣对比拉多说:我来是为给真理作证,这正是本周福音的核心讯息。耶稣是真理本身,亦是通往天父的路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祂本身把天父启示给我们 (「谁看见我,就是看见父」) ;「凡属于真理的人」是指那些相信天主启示的人,这些人会听从祂的声音,也会认识真理,而真理必会使他们获得自由 (8: 31-32 ),因为天主的启示有释放的力量。

圣经所讲的「真理」,并非「讲真话」那么简单,而是以天主为依归,响应天主的计划、接受天主的启示。耶稣就是来宣示这真理的王国,而祂本人就是真理的君王,这君王当然不属于这个世界,因为这个世界充满谎言与不忠、拒绝天主的计划与启示。

比拉多问得好:「甚么是真理?」其实耶稣答复了他。在若望所记载的审讯中,耶稣并不沉默,这一方面表示真正的审讯者是耶稣君王而非比拉多,另一方面耶稣想引领比拉多认识真理。比拉多其实知道真理的,他认出耶稣非常的身份,故三次说祂没有罪;但要接受耶稣的话牺牲甚大,最后他还是放弃真理,故不待耶稣回答便出去了。

这段圣经为今日的我们有真实的意义:真理不光是讲真话,虽然今日的人连讲真话也办不到。真理要求我们忠于天主:我们领洗时对天主的许诺有遵守吗?有弃绝引人犯罪的人、地、事物吗?婚姻中的许诺有遵守吗?真的是无论环境顺逆,疾病健康,都会永远爱慕尊重自己的配偶吗?真理要求我们响应天主的计划,我有实践「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吗?真理要求我们接受天主的启示、聆听天主圣言 。我真有听耶稣的话吗?祂不是说过:「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吗?

福音最后的话「凡属于真理的人,必听从我的声音」就是我的结论,不过我稍为把次序改动一下:「凡听从耶稣声音的,是属于真理的人」,他具体地生活在基督的王国里,谁听耶稣的话,他就有真理,因为耶稣就是真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