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圣座主教部部长:教宗方济各与充满希望的牧职 >> 正文

圣座主教部部长:教宗方济各与充满希望的牧职

发表时间:19-01-18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588

圣座主教部部长奥莱特(Marc Ouellet)枢机接受《罗马观察报》的采访,论及教宗方济各牧职的特色、教会内女性的角色、对贫困弱小者的关怀,以及主教的使命。在记者的提问下,枢机首先谈起圣座拉丁美洲委员会201836日至9日的全体大会,主题为「女性是建设拉丁美洲教会和社会的支柱」。

圣座主教部部长称那4天的大会是「年度最美好的时刻之一」,与会者进一步培养了自己在促进女性地位方面的态度。大会的主题由教宗亲自选择,涉及「女性在不同地理和社会背景,特别是在拉丁美洲的普遍处境:她们往往独自留守在家教养子女,遭到各种剥削和虐待;大男人主义的文化会转变成妇女受暴的环境」。

奥莱特枢机解释道,女性发挥自己「独特的神恩」,并不代表「要将『圣职』或牧职托付给女性」,而是要「在融合的道路上更流畅地前行,让她们在教区等地方教会的公署和圣座担任顾问或领导的角色」。教会在过去50年内没有采取行动来促进「社会内的转变和进步」,反倒落于人后,这算得上是一种「失败」。

教宗方济各来自拉丁美洲,那里是「世界的希望宝库」,呈现出「文化、信仰与民族的合一」。这一切在贝尔格里奥的教宗牧职期间反映出「天主上智的安排」,包括「圣母玛利亚的印记、穷人的角色,以及子民的神学观」。奥莱特枢机表示,「这所有的元素共同形成一个对欧洲格外重要的讯息」,也就是必须克胜「紧闭大门的诱惑」,在令人担忧的欧洲「人口冬季」现象中尤其如此。

接著,圣座主教部部长进而强调,教宗方济各的训导「受到浓厚正义感、慈悲心的启发,并与爱德相结合」。「遗忘穷人意味著忘却福音。教宗深知,欧洲唯有更加向外地人和穷人敞开大门,才能重获信仰的活力。当我们把人群分门别类时,就会贬低一切的重要性,但追根究底,这关乎基督徒的爱德,它变成一种文化,并试图提振人类社会的活力」。

至于主教应有的特质,根据教宗方济各的想法,主教应当是「复活主的见证人、慈悲的使徒、分辨的导师」。圣座主教部部长最后总结道:「主教必须为司铎、为整个教会、为子民服务。教会要为喜乐作见证,相信复活主基督,并让人体会到祂,唯有如此,教会才能宣扬福音。这就是主教的典型形象;换言之,主教是属于天主的人,而天主是临在子民中、亲近人的慈父。主教要对一切人成为一切。」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