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1-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624

耶稣公开生活(救援实现)的开始 【福音:路一1-4;四14-21

1-3德敖斐罗钧座:关于在我们中间所完成的事迹,已有许多人,依照那些自始亲眼见过,并为真道服役的人所传给我们的,着手编成了记述,我也从起头仔细访查了一切,遂立意按着次第给你写出来,
4
为使你认清给你所讲授的道理,正确无误。

14耶稣因圣神的德能,回到加里肋亚。他的名声传遍了临近各地。
15
他在他们的会堂内施教,受到众人的称扬。
16
他来到了纳匝肋,自己曾受教养的地方;按他的习惯,就在安息日那天进了会堂,并站起来要诵读。
17
有人把依撒意亚先知书递给他;他遂展开书卷,找到了一处,上边写说:
18
『上主的神临于我身上,因为他给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贫穷人传报喜讯,向俘虏宣告释放,向盲者宣告复明,使受压迫者获得自由,
19
宣布上主恩慈之年。』
20
他把书卷卷起来,交给侍役,就坐下了。会堂内众人的眼睛都注视着他。
21
他便开始对他们说:「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

经文脉络

礼仪年丙年的主日福音基本上选读路加福音,从这个主日开始我们将在主日感恩礼中顺序的诵读路加福音。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两段,第一段是路加福音的序言(路一1-4),另外一段则是有关耶稣公开生活开始的叙述(路四14-21)。

路加福音的序言

四个福音作者中只有路加为自己的作品写了一个「序言」,在序言中他清楚地交代书写这部书的方法、过程以及写作(献书)对象。路加的作品是根据所搜集到的材料编辑而成的,这些材料来自于耶稣事件的见证人的「口传」,或由后人「所记录的文字」。但是路加并非单纯地将这些材料不加修饰地报导出来,而是在圣神感动、及信仰领悟之下编写成的「耶稣事件」。

路加是当时代的历史家 

路加并非第一个编写福音的人,他的特殊之处在于他努力使自己作品合乎当时「历史作品」的要求:首先他强调他仔细访查、研究了在他之前的作品;其次是他声明将一切材料「按着顺序」编写下来;他按当时代的习惯,把书献给一个特定对象「德敖斐罗」;最后路加清楚的说明写作这部书的目的:为使德敖斐罗「认清给他所讲授的道理,正确无误。」 

福音是基督徒团体的信仰纲要

路加将书献给「德敖斐罗」,他的名字被直接的提出来,显示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可能已经是基督徒,或许也可能在慕道的阶段;而整部路加福音的内容,可能就是当时基督徒团体信仰纲要,以及福传宣讲的内容。

耶稣首次出现在加里肋亚

今日福音第二段的开始是一个摘要性的报导,叙述耶稣最初在加里肋亚公开生活、宣讲的情形(路四14-15)。早在耶稣前第二世纪,犹太人就已开始在各地的会堂聚会,举行朝拜天主的礼仪,这样的聚会通常在安息日举行(参阅:宗十五21),聚会的内容基本上包含祈祷、诵读圣经以及诠释圣经。福音说耶稣在会堂内「施教」,意思就是透过诠释圣经(旧约)宣讲他带来的天国讯息,而接下来路四20-27的经文,就是一个例子。明显地,人们感到耶稣的宣讲特别具有权威,因此众人都称扬他。

初期教会的福传宣讲

这两节简短的经文,摘要性的报导了耶稣公开生活的核心内容,大概也反应了初期教会进行福传宣讲的情况。犹太会堂对耶稣的宣讲反应热烈,表达出耶稣的工作和旧约时代具有连续性和一致性,也显示最早的基督徒教会对犹太团体相当的尊敬友好。由此看来耶稣和初期教会的宣讲相当符合旧约的教导,群众对耶稣的赞扬也显示,耶稣的讯息正是符合群众们内心最深的渴望。

耶稣(在纳匝肋)的宣讲

今日的福音最后的一部份,报导耶稣在纳匝肋的初次宣讲,这是一个具体的例子,表达耶稣在公开生活中所有的公开宣讲工作。

天主的救援喜讯

耶稣回到成长之地「纳匝肋」,按照每一个虔诚犹太人的习惯参与安息日的聚会,在这样的场合中他接受会堂长的邀请,起身宣读圣经同时做出他的诠释。路加所记载、耶稣所宣读的这段经文是一段由依六一1-2和五八6合并的「组合性」经文。经文的内容是先知书的作者说明自己的圣召,他被召叫向放逐时期之后的人民,特别是向贫穷人以及遭受不义对待的人,宣告上主的释放与救援。福音作者还在这段先知话中加上肋二五10所提到的「大喜年」(恩慈之年),强调这是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

福音作者在此安排这段经文,充分的反应出当时基督徒对于耶稣、和他的使命的了解:耶稣被傅上了圣神的油(参阅:路三22、宗十38),并且被派遣向贫穷弱小者宣告上主大能的救援。这段话的核心主题「释放」和「恩慈之年」,非常生动地诠释了耶稣的整个生活与工作。

天主救援的实现

耶稣诵读完圣经之后,「会堂内众人的眼睛都注视着他。」福音作者这样的叙述,表达人们对于耶稣公开生活的第一次谈话充满了期待和高度兴趣。路加并未报导耶稣的谈话内容,只用一句话综合整个宣讲:「你们刚才听过的这段圣经,今天应验了。」路加在福音中多次使用「今天」这个词(参阅:路二11;十九9;二三13),目的在清楚地表达:耶稣所宣讲的并不是一个「未来」将要实现的事件;而是随着祂的出现,以色列祖传历史中的一切许诺都具体的实现了,而且就是「此时此刻」在纳匝肋这个地方。

综合反省

今年的主日福音基本上选自于路加福音,福音作者主要是依靠所搜集到的、由最早的见证人传递下来的材料写作。路加清楚地说明耶稣出现的时代就是恩宠时代、许诺实现的时代。先知的时代到若翰洗者就已结束,随着耶稣的来临,开始了基督的、教会的时代。耶稣首次在纳匝肋出现宣讲之时,就显示出这个时代就是圣神的时代、恩宠的时代、释放和救援的时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