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谦卑 HUMILITAS (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 >> 正文

谦卑 HUMILITAS (丙年常年期第四主日)

发表时间:19-02-01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1377

读经一:耶一 4 517 19 答唱: 71 读经二:格前十二 31 ﹣ 十三 13 福音:路四 21 30

在印度, 有一班宫女在河边洗澡,有一位神明在她们旁边经过, 静静地取走了她们的衣服, 她们见到这位神取走了衣服, 便连忙大声叫喊请祂不要如此作。神明便要求宫女们取回衣服,但她们大声回应:「我们赤身露体,怎能站在神的面前!」神明便回应说:「在神的面前,正需要这种赤裸的精神,毫无遮掩的站在神的面前。」当然这故事,代表人在主面前所需要的态度。

我们每次站在主的祭台前,就需拥有这种赤子之心, 承认接纳自己的罪性和不足, 也肯定自己所拥有的都是来自主的恩赐,才能进入与主相遇的关系。 

可惜本主日福音的主角——纳匝肋人,竟让耶稣「由他们中间过去走了」( 路四30 ),错失与主契合的良机。其实福音中,所见到耶稣与他们之间的冲突,确非一般人际之间的冲突,而是信仰基本态度的分歧,是一种自欺欺人的信仰和真正朝拜者的分别。主耶稣在福音中留给我们一条伏线,究竟我们是一位自欺欺人的基督徒或是名副其实的呢?因为,真正的基督徒应拥有一颗谦卑的心。

谦卑

谦卑(Humility)代表卑微和服从,英文的词源自拉丁语(Humus),是指我们脚下的泥土,泥土看来是十分卑贱,任人践踏。但多少生物及植物都在泥土栽培中成长,创世纪有说明人是由泥土造成的(创二7),中国人有一句谚语:「万丈高楼从地起」(沈从文《新与旧》),一切的建筑物都以泥土作为主要的基础,但也是一切的基础和起点。同样,我们信仰的基础, 也是来自谦卑的心。我们如何拥有谦卑的心,成为真正的基督徒?

耶稣和纳匝肋人的冲突中包含以下深层的意义和教训。

开放

其实与天主交往,绝非因为甚么来头或来自哪个派别, 甚或家财万贯和天才横溢, 而是一份对主的诚意。宗教信仰绝非俱乐部,讲求身份或地位,纳匝肋人不屑的问道: 「这不是若瑟的儿子吗?」(路四22 )在他们眼中,耶稣不过是个木匠之子。然而祂的话和临在,没有改变他们,自以为熟悉耶稣而产生的轻视之心。相反,主耶稣邀请我们, 「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若四23 ),即是谦卑和开放的心所带来的虔敬。我们勿以为多祈祷、谨守诫命、有丰富的神哲学知识,这便代表自己虔诚,天主就会降福我,这种高傲的心便会沦为今天的纳匝肋人呢! 

信赖

「谁若自谦自卑如同这一个小孩,这人就是天国中最大的。」(玛十八4)小孩子的谦卑就是因为懂得信赖,他们没有丰富的经验和学识,但总是在主前全心交托。信赖就是不单从自己的角度,却从天主的角度认识了解。从纳匝肋人对耶稣的偏见,乃是因为他们只信自己心目中的天主,而不是在耶稣身上启示出来的天主。这当然为犹太人仍然是一个奥秘,但是他们的高傲,总不离一种别有用心的信仰,认为自己堪当天主的特殊眷顾。让我们学习不寻求自己的成败得失,不是天主顺应我的祈求,而是虚心聆听,承行祂的旨意;这才能成为天国的继承人。

总结

圣奥斯定曾说: 「我第一需要修养的德行是谦卑,第二需要修养的德行也是谦卑, 第三需要修养的德行仍是谦卑。」轻视与傲慢使我们不能成为真正的基督徒,因为与主契合建基于谦卑的心。在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之际,求主使我们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在罗马永恒之城,遥祝新春快乐,猪年信德步步高升,万事「圣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