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拉特朗条约》签署90周年:教宗不应从属于任何一个国家 >> 正文

《拉特朗条约》签署90周年:教宗不应从属于任何一个国家

发表时间:19-02-12 来自:【梵蒂冈电台】 作者:  点击次数:618

今年纪念《拉特朗条约》签署90周年,梵蒂冈城国也在211日签署《条约》纪念日当天庆祝国庆。这个城国的面积虽小,却表明教宗完全独立和自主,不隶属其它任何权力。

——211日是《拉特朗条约》签署90周年纪念日。这项条约解决了罗马问题,使历时半个多世纪的创伤得以缝合。《拉特朗条约》包括两个不同的文件,是圣座和意大利王国于1929211日在圣若望拉特朗宫同时议定,即《协约》(Trattato)和《政教协定》(Concordato)

《协约》涉及罗马问题,意大利承认圣座的主权和独立,梵蒂冈城国因而诞生。《政教协定》则确定在意大利的教会与政府在民事与宗教事务上的协调关系。签署《拉特朗条约》的双方代表分别是时任的圣座国务卿加斯帕里(Pietro Gasparri)枢机和意大利王国政府总理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当时,教会的绝大多数人士都欣然接纳了这项条约。

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在这个纪念日撰文指出,尽管梵蒂冈城国的国土尚不到一平方公里,教宗借此则成了真正享有至高权威者:这个城国只有一小块土地,却能表明教宗完全的独立和自主,不隶属其它任何权力。

罗马的主教不再拥有过去需要治理的现世权力,但实际上在这不到一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自主和主权则是真福庇护九世教宗的一项重大胜利,因为他认为,为能完全履行灵性使命,教宗不应从属于任何一个国家。庇护九世当时的远见在教会日后的旅程中逐渐显示出来。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