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八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3-01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426

【福音:路六39-45】

那时候,
39耶稣又向他们讲比喻说:「瞎子岂能给瞎子领路?不是两人都跌在坑里吗?
40没有徒弟胜过师傅的:凡受过完备教育的,仅相似自己的师傅而已。
41怎么,你看见你兄弟眼中的木屑,而你眼中的大梁,倒不理会呢?
42你怎能对你的兄弟说:兄弟,让我取出你眼中的木屑罢!而你竟看不见自己眼中的大梁呢?假善人啊!先取出你眼中的大梁,然后纔看得清楚,以便取出你兄弟眼中的木屑。
43没有好树结坏果子的,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的。
44每一棵树,凭它的果子就可认出来。人从荆棘上收不到无花果,从茨藤上也剪不到葡萄。
45善人从自己心中的善库发出善来,恶人从恶库中发出恶来,因为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

经文脉络

路六20-49记载耶稣的「平原言论」包含三个大段落:「四个祝福与诅咒」(20-26)、关于「爱仇」的教导(27-38)、与关于自我批判的「比喻」(39-46),最后是整段教导的结语(47-49)。上个主日我们聆听了关于「爱仇」的教导(27-36),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则是有关「自我批判」的教导(39-45)。

盲人领瞎子?39)

耶稣首先提出两个谚语式的问题:「瞎子岂能给瞎子领路?不是两人都跌在坑里吗?」就谚语本身而言,可以有两种理解方式:积极方面,人应该避免在缺乏正确理解的情况下随便引导他人,消极方面,人也得避免让不能看清事理的人引导自己。但是在福音的脉络与路加的教会团体背景中,可能「瞎眼的危险」是影射个人自己的错误;也可能是指团体中已经出现的异端教师,他们强烈主张自己的发言权利,并宣告有权判断、引领他人(参阅:宗二十30:「就是在你们中间,也要有人起来讲说谬论,勾引门徒跟随他们」)。

徒弟与师傅40)

接着仍是一句一般性的谚语:「没有徒弟胜过师傅」。犹太辣比教导与学习的传统,就是让徒弟努力学得跟他们师傅相符的教育,也就是尽力学会师傅所教导的一切。对耶稣与门徒的关系而言,更是如此。至于教导的具体内容则可直接从这段经文的上下文看出:门徒们应该学习耶稣,仁慈对待罪人(犯错的人)。这样的仁慈将使门徒成为与耶稣一样的师傅,通达事理的领路人,不至于变成盲人引导瞎子。

木屑与大梁41-42)

耶稣在39-40两节经文以间接语气发言,在41-42节中则转为直接语气(),使这里所出现的问题与要求显的更为急切。这是《路加福音》第一次出现「兄弟」这样的称呼,表达这个劝勉是针对信仰团体生活提出的。这个教导以极夸张的对立性图像语言(眼中的「木屑」与「大梁」)指责那些批判者是「假善人」:他们表面上关心纠正弟兄姊妹们的错误,其实却隐瞒着自己更为严重的罪恶与误谬。他们其实也是瞎子,不可妄自指导「兄弟」;他们和兄弟们同是「徒弟」,应该一起跟随「师傅」学习。

好树结好果43-45)

43-45节是这段教导的结论。内容应该来自旧约智慧文学,含意浅显而不需任何解释。例如:德二七7:「一棵树的栽培,可由它所结的果实看出;同样,一个人的心意,可从他思想后所说的话看到。」这些类似的经文以类比的方式说明原因与结果。「果子」的好坏源于「」,同样,人言语和行为的「善、恶」表达此人内心的状态。

从经文最后一个句子「心里充满什么,口里就说什么」可以看出,这里所想的首先是「好的话语」或「坏的话语」,这些话构成判断的标准。所以,这里所谈论的首要重点是自己的思想纯洁与否,而并不是警告提防他人错误的教导。

【综合反省】

路加藉着叙述耶稣的「平原言论」将不同的劝勉与警告集合在一起,这个组合最核心的教导是关于「爱近人」或「爱仇」的呼吁,因此今天的福音也应放在这个脉络中来理解,是对这个核心教导的补充与放在实际生活中说明。

基督可以从今天的福音学习,以耶稣的精神化解团体内在的冲突与紧张。教会与其他任何团体一样,内部也常常发生冲突与争执,遗憾的是,我们也和其他人一样,常常只将罪过归咎于他人,总是自居于审判者的地位。

耶稣说「不要判断」,不是绝对禁止对于教会或个人做出任何评断。而是要求我们在判断他人之前先聆听耶稣,先行自我批判,反省并承认自己的罪过,并切实悔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