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一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3-0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387

耶稣受试探 【福音:路四1-13】

1耶稣充满圣神,由约但河回来,就被圣神引到荒野里去了,2四十天的工夫受魔鬼试探;他在那日期内什么也没有吃,过了那日期就饿了。 3魔鬼对他说:「你若是天主子,命这块石头变成饼罢!」4耶稣回答说:「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 5魔鬼引他到高处,顷刻间把普世万国指给他看,6并对他说:「这一切权势及其荣华,我都要给你,因为全交给我了;我愿意把它给谁,就给谁。 7所以,你若是朝拜我,这一切都是你的。」8耶稣回答说:「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奉侍他。』」 9魔鬼又引他到耶路撒冷,把他放在圣殿顶上,向他说:「你若是天主子,从这里跳下去罢!10因为经上记载:『他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保护你, 11他们要用手托着你,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12耶稣回答说:「经上说:『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13魔鬼用尽了各种试探后,就离开了他,再等时机。

经文脉络

教会礼仪年不论甲乙丙任何一年,四旬期第一主日的福音都是关于耶稣在旷野中受试探的叙述,今年是丙年,因此,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路加的版本(路四1-13)。这段经文的结构非常简单,首先是一个导言,讲述耶稣在旷野中遭受魔鬼的试探,接着便是三段耶稣和魔鬼之间的对话,也就是三个试探,最后是简单的结语。

导言

耶稣在受洗的时候,圣神藉着如同鸽子的形体降在祂上边(路三22),从此祂便被圣神充满(参阅:路四18),祂的整个生活都是在圣神感动与带领之下进行的。耶稣受洗之后,圣神就将祂引入旷野,四十天之久受魔鬼的试探(2)。

名词解释

「旷野」对以色列民族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当上主藉着梅瑟将他们由埃及救出时,他们曾在旷野里遭受试探与考验四十年之久。「四十」是旧约传统中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数字,除了以色列子民在旷野流徙四十年之外,还有无数个与四十相关的例子(参阅:出二四18;三四28;列上十九8)。「魔鬼」代表一个与人作对的、控告人的个体(参阅:约二1)。

「试探」与「诱惑」

福音作者并没有报导到底魔鬼来自何处?本质如何?以及四十天之久对耶稣做了什么试探?很可能对当时的读者而言,这类的试探是大家生活中常有的共同经验,因此,作者认为无须多费笔墨。由于在旧约圣经传统中,雅威也对祂的子民施予试探,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可以推想,此处所说的「试探」并不是今日语言当中含有高度伦理意味的「诱惑」,或者引人犯罪的邪恶事项。

人生活不只靠饼

路加记载耶稣由于四十天之久没有进食,因此而感到飢饿,使魔鬼(再次)有了试探耶稣的机会:「你若是天主子,命这个石头变成饼吧!」(3)在叙述层面上,这个试探回应耶稣受洗的情景:「有声音从天上说:『你是我的爱子』」(路三22)。魔鬼要求耶稣利用这个特殊身份所具有的特殊力量施行一个奇迹,解决飢饿的问题。耶稣却引用申命纪的话回答魔鬼:「人生活不只靠饼」(申八3),强调对人而言,解除飢饿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惟独朝拜事奉天主

接着魔鬼把耶稣引到高处,使祂在顷刻之间看到普世万国,魔鬼宣称拥有这一切,并且许诺把一切权势赏给耶稣,条件是耶稣必须朝拜魔鬼,意思是承认牠为所谓的「世界之神」(参阅:格前四4;若十二31)。路加很可能在这段经文中,暗中隐射了在 他的时代十分盛行的凯撒崇拜。面对这个诱惑,耶稣再度引用圣经的话加以驳斥:「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惟独事奉他。」(申六13)耶稣藉着这句圣经的话不但拒绝了魔鬼的诱惑,更同时显示 祂「惟独」朝拜天主,因为祂是天主子,天主才是真正的王,并且已将一切王权赐给了祂的独生子(参阅:路一32;咏二7)。

不可试探上主

接着魔鬼将耶稣引到耶路撒冷,并且引用咏九一11-12的经文,挑衅地要求耶稣从圣殿顶端跳下去。这个试探有双重理解的方式,第一个可能性是魔鬼愿意利用耶稣盲目且错误的信任,而使祂死亡;另一个可能则是要耶稣藉着一个不服从的行动,强求一个奇迹征兆。耶稣再次引用申命纪的话斥责这个毫无意义的话:「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申六16)人不可相反天主的计划,而向 祂要求证明祂自己的力量(参阅:路十一29-32),由于耶稣是天主子,所以很可能祂也藉着这句圣经的话要求魔鬼停止试探祂。

结语

这三个被特别记载的试探,代表魔鬼为破坏耶稣的救援工程所进行的一切试探,既然没有成功,魔鬼「就离开耶稣,再等待时机」(13)。魔鬼并没有因试探失败而完全放弃,牠更是寻找各种机会,不断的伤害阻挠耶稣(参阅:路二二28),特别在耶稣受难的时候,魔鬼更激烈的进行牠的阴谋行动(参阅:路二二53-54)。

综合反省

整体而言,耶稣受试探的报导是引用旧约的经文编辑而成,单由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我们不可把这段叙述当作客观历史事实来了解。整段叙述的目的在于使读者确信:虽然耶稣的外在生活表现与当时人们所期待的默西亚大不相同,但是祂的确是完全按着天主旨意生活的天主子。

耶稣充满圣神,因此,祂有能力对抗一切错谬邪恶的势力,能够按着天主子的身份完全地服从、执行天父的使命。耶稣受试探的故事教导我们:教会以及任何一位基督徒都应该和耶稣一样,因为我们都拥有天主圣神的恩赐,但是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了解,在我们的生活与工作范围中必定会遭到试探(参阅:路二二40、46;格前十11-13),然而,在面对各种试探的时候,我们有耶稣基督作为最好的榜样。正是基于这个特殊的意义,所以教会特别安排在四旬期的开始,在教会礼仪中宣读这段经文。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