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MISERA et MISERICORDIA(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 正文

MISERA et MISERICORDIA(丙年四旬期第五主日)

发表时间:19-04-06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张心锐神父  点击次数:553

读经一:依四十三 1621 答唱: 126 读经二:斐三 814 福音:若八 111

近日翻开中外报章,都见到神职人员涉及性罪行,或卷入贪污舞弊案件。我们对这些事件感到十分痛心,普世教会的信誉也响起警号。外界对教会的财政、行政及管理有相当的期望,因此教会需按法律要求,具备足够的透明度,使她发挥在世的道德及信仰角色。正值四旬期,就是邀请个人、团体及普世教会踏上悔改归依之路。本主日福音,为整个教会(包括领导人及我们)更是当头棒喝,帮助我们默想教会的悔改与基督的救恩。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文献,指出教会作为一个团体,「是圣的,同时却常需要炼净,不断地补赎,追求革新」(教会宪章8)。的确,每位教友都如同福音中的罪妇,期待基督的救援。 

踏上悔改的道路

自古以来,教父沿用很多圣经的图像,象征教会的神圣,例如称教会为「母亲」、「基督的净配」,另一方面也称教会为「违命的厄娃」,今天福音主角「犯奸淫的妇女」,指出旅途中教会有罪的一面。时至今日,教会成员的有限和罪性, 仍然使教会非但不是救恩的泉源,有时亦是个人利益输送的温床,沦为别人认识基督的绊脚石。

应如何领受基督的救恩? 

福音中,经师和法利塞人设局刁难耶稣,置祂于两难:若说否,耶稣不尊重梅瑟法律,祂的正义何在?若说是,须依法砸死那妇人,他们会说耶稣言行前后不一致,没有慈悲善待罪人,祂的慈爱何在?最后,耶稣悉破经师们的阴谋说:「你们中谁没有罪,谁就先拿石头砸她。」(若八7)耶稣要他们扪心自问,像中国的谚语:「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些控告那妇人的人,彼此面面相觑,无言以对,自惭形秽,一个接一个地溜走了;只剩下两个人:可怜的罪妇(悲惨Misera) 和主耶稣(慈爱Misericordia)。圣奥思定对此段情景感怀,用同一词源的拉丁语, 解释接受和施予的关系:「剩下的只有: 悲惨和慈爱」(Misera et Misericordia)。今天的教会,特别在经历这「前所未有」的困难,应如何领受基督的救恩?就是需要真诚的勇气:承认错误和慷慨的心接纳不同意见,体会自己的不足,才能进一步分辨如何愈显主荣。当我们拥有心灵的真正自由,进入这种施与受的关系,天主的仁慈便会陪伴我们——悔改的可怜人。

法律需铭刻人心

「妇人!他们在哪里呢?没有人定你的罪吗?」(若八10 )法利塞人和法学士,处心积虑设局陷害耶稣,他们现在好像良心发现,一个一个地溜走。我们不能否认旧约法律和先知的教导,确实引领人走诚实的光明大道,分辨善恶。然而, 今天的福音中耶稣的这句话,谁若掩着良心向那妇人投石,将自取其辱。耶稣与妇人之间的对话,帮助我们体会,天主的仁慈就是要把公义带到圆满的境界。慈爱和正义从来都不是对立,因为两者都是天主的本色;梅瑟的法律教我们分辨正邪,基督的法律培养我们跟随良心。跟随良心生活的人,会因明白法律而懂得怜悯。昔日梅瑟把法律刻在冰冷的石板上,今日基督把它铭刻我们的良心;这更具释放及治愈的力量。让我们紧记执行公义目的不是为惩罚,而是帮助自己和别人痛改前非。因为,我们深信在公义背后的仁慈,能够感动每一位,使之回头改过。

总结

我们把这些重要思想解释,并以本主日福音的默想,作为教会更新的方向。

第一:教会既是基督的净配,又是人的团体,因此必须按基督导师的教导处身立世,踏上悔改之路。假使她私心自居,不跟随基督,那么就变成「违命的厄娃」,迷失方向。

第二:我们每人都需经验天主的怜悯,包括现世旅途中的教会。教会要懂得承认错误和聆听不同意见,体会自己的不足,把悲惨转化为天主的仁慈。

第三:基督是正义,又是仁慈;基督的教会要听从、吸收祂,好能成为救恩的标记,教会的子女也应是「行公义,好怜悯」,帮助他人寻获基督;而且不断革新自己,领导人类走向公义和慈悲。

让我们为普世教会祈祷,偕同十字架下的教会之母,仰望这能摧毁罪恶的十字架;更在这四旬斋期藉领受圣体及修和圣事,体会主的救援,承继祂在教会内的使命。预祝各位复活节快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