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5-1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436

在爱中合一 【福音:若十27-30

那时候,耶稣说:「27我的羊听我的声音,我也认识他们,他们也跟随我; 28我赐予他们永生,他们永远不会丧亡;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29我那赐给我羊群的父,超越一切,为此,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将他们夺去。 30我与父原是一体。」

经文脉络

复活期第四主日是「国际圣召节」,又称为「善牧主日」。教会礼仪年甲、乙、丙三年这个主日弥撒中的福音,都选自若望福音第十章:甲年1-10节、乙年11-18节、丙年27-30节;因为若望福音第十章记载了耶稣的「善牧言论」。这个情况再次显示教会礼仪选经的根本预设,基督徒应该对圣经整体经文非常熟悉,否则只有片段的言论,非常容易陷入断章取义的危险。

这个困难在今年(丙年)表现的尤其清楚,因为若十27-30这段经文并非独立的「善牧言论」,而是出现在一个更大的脉络之中,也就是耶稣于重建节的庆期中,在耶路撒冷圣殿内的撒罗满游廊下和犹太人辩论的情况中。当时谈话的主题是关于耶稣「默西亚」(24)、以及「天主子」的身份(33-36)。就整体的若望福音而言,这次辩论使福音叙述达到更关键的阶段,使耶稣更接近死亡和光荣的时辰(3139)。因此,读者在阅读本文时,至少应该阅读整段辩论的过程(若十22-39)。

浓缩的「善牧言论」(27-28

耶稣于这段谈话的一开始就指出犹太人不相信祂(的身份、言语、作为),在这个情况之下,耶稣举出「他的羊」的态度来做对比,同时也说出自己对羊的态度,因为二者之间是不可分的。

这短短的两节经文(27-28)其实就是前面「善牧言论」(1-18)的浓缩:耶稣说:「他的羊听他的声音」(比较:4-516)、「他认识他们」(314),「他们跟随他」(4),「他赐予他们永生」(10);在每一句关于羊群的话之后,耶稣都提出一个保证或许诺。这些话使「羊群」和「不信的犹太人」之间的对比显得更为强烈,同时也清楚表达出,耶稣对于属于祂的羊的关心与照顾:祂认识他们,对他们非常熟悉,和他们密不可分,给予他们永远的生命,并且保护他们不会被任何人夺去。在这段话当中的「丧亡」和「永生」形成强烈的对比,而第28节的最后一句话「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夺去」,也使人想起「善牧言论」中所提到的佣工和野狼(12)。

若望团体的自我认知

这简短的两节经文萃取了「善牧言论」的全部精华,由此可见「善牧言论」的思想极为重要,很可能就是若望团体的基本要理,反应他们的自我认知:若望团体的成员知道,他们和在团体(羊栈)外的人明显地不同,因为他们和耶稣(善牧)紧密相连,拥有耶稣和天父的保护与照顾,没有人可以夺走他们的救恩产业。

现实生活充满考验

不过另一方面,这样积极的肯定语调,大概也反映出另外一种极端情况的弦外之音:团体的成员当然会遭受诱惑,甚至跌倒犯罪。若望团体的具体生活情况其实非常险恶,不但面临不少迫害威胁(参阅:若十六1-4),而且团体内部的和谐与团结也遭受威胁,根据若望壹书,在团体内已经有假教师出现(参阅:若壹二18-19)。团体的成员在这种情况之中,更加紧密结合在一起,相信自己是属于耶稣羊群的人,生活在耶稣的保护之中。

天父是超越一切的保护者

耶稣保护羊群的权柄来自于天父,天父的能力超越任何邪恶力量。羊群真正的拥有者是天父,祂把羊群托付给耶稣,使耶稣能够把救援带给他们(参阅:六37-39;十七6-10),由于耶稣把一切都寄托在天父手里,因此祂说「谁也不能从我手中把他们(羊群)夺去」(28),因为「谁也不能从我父手里将他们夺去」(29)。

若望福音多次记载耶稣和不信的犹太人之间的辩论,耶稣不断地强调,祂的权威来自于祂实行天父的旨意,并且在天父内行使一切权柄(参阅:五19-30;八16-19)。在若望福音第十章的经文中,耶稣死亡的思想已经隐约浮现(参阅:若十10-18),但是在耶稣死亡之后,门徒仍然不用害怕,因为天父将亲自保护耶稣的门徒们(参阅:若十七11-12),天父的力量保护他们脱免一切邪恶的威胁,以及一切敌人的攻击(若十七15)。这就是若十29经文的主要意义。

耶稣说明祂要保护属于祂的羊群,并且解释这个力量来自于天父之后,更进一步地强调「他和父原是一体」(30)。若望福音多次记载,耶稣说祂和父一起工作(若五1719),祂和天父旨意间的和谐与一致性(若五30;八16)以及祂完全按着天父的旨意说话、行动(若六38;八26;十18),但这里却是最强而有力的表达:「祂与父原是一体」。这句话把前面的一切都包括在内,在领导与保护羊群的过程中,父与子的合一性变成了整体性,因为羊群同时属于父和子(若十七10),而且被接纳到父和子的共融中(若十14;十七21-23)。耶稣死亡前以大司祭的身份祈祷,使这个子和父之间的共融合一,成为合一的原始模型和典范,成为所有天主子女应该到达的目标。在这一个非常简短的句子中,我们看见耶稣和天父之间的奥秘关系,以及基督徒召叫的深度。

综合反省

耶稣和犹太人的辩论时,启示自己是「善牧」,祂认识祂的羊,祂的羊属于祂,祂也属于他们。羊群认识善牧的声音,相信祂、跟随祂;耶稣有来自天父的力量,因此可以保护他们,在各种危险中救出他们,赐给他们永远的生命。谁属于耶稣基督,谁就隐藏在天主内,任何邪恶与死亡都不能伤害他。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