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孟夏风雨几番新(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 正文

孟夏风雨几番新(丙年复活期第六主日)

发表时间:19-05-24 来自:【香港公教报网】 作者:黄锦文神父  点击次数:820

读经一:宗十五 122229 答唱: 67 读经二:默廿一 10142223 福音:若十四 2329 

阳台外, 风声奏鸣,夏雨淅沥,宇宙竟夕哮喘。

清晨的辅大校园, 黄叶洒满地上,烟雨中一派凄清。净心堂肃穆静立,像神魂超拔的隐修士。雨雾中的上主的圣殿,让我想起初期教会,也曾经历几许风雨。本主日第一篇读经宗徒大事录,记载外邦人的教会,曾激烈争论,外邦归化的信友,是否须割损的问题。最后,教会派遣保禄、巴尔纳伯和几位信徒,上耶路撒冷晋见宗徒,寻求指示。

耶城会议与宗徒传承

宗徒和长老遂开会讨论割损的问题。耶城的会议,按教会圣传,并非大公会议,却包含不少大公会议的元素: 其一、宗徒和长老出席会议;其二、以会议解决信理上的严重争拗;其三、以书面(信函)的方式定断信理;其四、宗徒派遣教会代表犹达和息拉,陪同保禄和巴尔纳伯,向几个外邦教会宣读会议的定断。耶城会议中,宗徒和长老, 分享基督的君王职, 以基督之名,实践了宗徒对教会的领导权,彰显「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宗徒传承) 的真理。此外,宗徒和长老深入讨论议题后,伯多禄和雅各布伯相继发言, 众人静听。前者凸显伯多禄的首席权。雅各布伯是当时耶路撒冷教会团体的领袖,按其职责,提出个人见解。会议最终决定, 外邦归化信徒,无须遵守梅瑟法律。

耶城会议确立了宗徒传承和伯多禄的首席权,同时定断梅瑟法律指向基督, 而基督是法律的满全。得救唯靠信仰基督,外邦归化信徒, 无须守梅瑟法律。打个比喻,某人从未念中学,却凭自学考取大学,以优异成绩毕业。此人须否补读中学?当然无须,因为大学异业, 已预设具备中学水平,何必多此一举,再念中学?耶城会议对后世教会的发展,影响深远。

天上和地上的教会

本主日第二篇读经默示录,以象征的方式,描述天上之城(天上教会)的荣耀。城墙共有十二块基石,刻上十二位宗徒的名字。此一神视,与第一篇读经互相呼应,以鲜明的象征,显示地上和天上的教会生命相连:天国由此世开始,却在彼岸达致圆满,信徒必须跟随基督,迈步永恒。神视同时彰显,羔羊基督为天上教会的明灯,也是地上教会的基石,领导教会走向永生。神视也确立十二位宗徒,为地上教会的传承者, 为基督所派遣,牧养教会,将福音传遍普世。

成圣之路荆棘满途

历史长河中,教会是朝圣团体, 在基督的带领下,迈向永恒。基督将君王,司祭、先知的职务,授予与宗徒, 由历代的主教继承。朝圣路上,主耶稣从未应许天常蔚蓝,风平浪静,甘泉涌喷。朝圣之旅是出谷之旅:圣神引领地上教会,藉圣职人员(圣统制),领导各时各代教会团体,出离死亡幽谷,走过干涸沙漠,翻越万刃高山,横渡险恶大洋。路上蛇蝎满途,风霜雨雪,火山地震,实是平常。本主日福音,主耶稣却许诺,只要承行主旨,必会恩赐平安!然而,主赐的,并非外在的安全, 而是与主相偕,无论环境顺逆,世途艰困,内心常存平安。主也承诺,必会派遣护慰者圣神,引领教会,渡过世海, 在成圣路上不断超越自己,回归父家。

埋首写作,不知夜之将至,天上已换上星图。窗外,高架桥上的汽车往来穿梭,无时或绝,恍惚在告诉我,人生苦短,天国路上,不容等待。

嗓一口清茶,品尝孟夏的清芬,整装上路,主恩相随。梦,就在手边。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