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07-0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69

福传使者的生活规则与使命 【福音:路十1-1017-20

1此后,主另外选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将要去的各城各地去。
2
他对他们说:「庄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们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他的庄稼。
3
你们去吧!看,我派遣你们犹如羔羊往狼群中。
4
你们不要带钱囊,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请安。
5
不论进了那一家,先说:愿这一家平安!
6
那里如有和平之子,你们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则,仍归于你们。
7
你们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们所供给的,因为工人自当有他的工资;你们不可从这一家挪到那一家。
8
不论进了那座城,人若接纳你们,给你们摆上什么,你们就吃什么。
9
要医治城中的病人,并给他们说:天主的国已经临近你们了。
10
不论进了那座城,人如不接纳你们,你们就出来,到街市上说:

11连你们城中粘在我们脚上的尘土,我们也要给你们拂下来;但是你们当知道:天主的国已经临近了。

12我告诉你们:在那一日,索多玛所受的惩罚,要比这座城容易忍受。」

17那七十二人欢喜地归来,说:「主,因着你的名号,连恶魔都屈服于我们。」
18
耶稣向他们说:「我看见撒殚如同闪电一般自天跌下。
19
看我已经授予你们权柄,使你们践踏在蛇蝎上,并能制伏仇敌的一切势力,没有什么能伤害你们。
20
但是,你们不要因为魔鬼屈服于你们的这件事而喜欢,你们应当喜欢的,乃是因为你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路加福音「旅程报导」中两段耶稣的言论。耶稣在带领门徒前往耶路撒冷的路程中,选派门徒到祂将去的地方传扬福音,为此而发表了一段「派遣演说」(路十1-11);接着是门徒回来之后,耶稣关于自己所说的一段话(17-24)。

选派七十二位门徒

福音一开始叙述:「主选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将要去的各城各地去。」(1)作者没有明确说明这个事件发生的时间和地点,因此经文的重点在于耶稣的「演说」内容。这段经文直接称呼耶稣为「主」,这个头衔其实是门徒们在耶稣复活后对祂的信仰表达,由此显示出下面演说的重要性。「七十二」大概代表当时世界各个民族的数目(参阅:创十5;申三二8);门徒们「两个两个地」行动,表达他们是可靠的见证人,他们走在耶稣之前,有如传报福音喜讯的「先锋」。

庄稼多,工人少!

耶稣首先强调「庄稼多,工人少!」说明庄稼已经到了收成的时刻,而且为数极多。圣经中「庄稼」常被用作审判的象征(参阅:岳四13;谷四29;玛十三30),而「工人」则表达天主派遣天使来执行审判的图像(参阅:玛十三39-40;二四31),由此看出门徒们的工作具有末世性的幅度。但是,人并不能自己要求成为上主的使者,上主的使者完全出自天主的派遣,因此耶稣告诉门徒「应当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来收割庄稼。」

福传使者的基本态度(3-4

被派遣者将遭受严厉的反抗,他们应该毫不反抗地准备牺牲自己,就好像「羔羊进入狼群」一般。门徒不可携带任何「钱囊、口袋和鞋」,因为他们必须放弃一切世间的安全保障,完全地依靠天主;他们的工作繁多而且时间紧迫,自然无暇顾及一般的人情礼数,又由于人们将拒绝他们,不愿提供任何援助(参阅:路十一6),因此他们「在路上也不向人请安」(参阅:列下四29)。

面对接待家庭的态度(5-7

初期基督徒经由实际的福传工作,逐渐发展出一些面对接待家庭的「基本规则」,第5到第7节的经文大概反映了这些规则。福传使者来到某人家中时,首先应祝福这家平安,这个祝福也就是救援许诺(参阅:依五二7)。如果人们愿意接受,就能够得到末世性的救援;相反地,如果人们拒绝,按照犹太的观念这样的祝福就返回到发言者身上。福传使者也被禁止为了口腹享受而由一家转到另外一家(参阅:路九4),或提出其它特别的要求;但是,他们应该得到足够的报酬及生活支柱,福音并以当时流行的谚语「工人自当有他的工资」作为理论的基础(参阅:格前九11;弟前五18)。

面对城市的规则(8-11

8到第11节是有关面对「城市」的规则。如果某城接纳福传使者,他们便应该接受人们的招待,医治病人,同时宣讲福音(参阅:路十一20;十七21)。但是,福音更详细的报导了消极的情况,当门徒们遭遇城市的拒绝时,他们该拂去脚上的尘土,亦即公开地表达他们的控诉。福传者要向这个城市的居民宣告天国即将来临,但是由于他们对拒绝接受福音,天国的来临便成为他们决定性的审判。

回报福传成果

今天福音的第二段经文叙述门徒们由外地归来,欢喜地向耶稣回报福传成果,以及耶稣所做的回应。作者并没有具体的说出门徒们福传的地点、时间以及他们获得接待或遭受拒绝的情况,而只是简短地综合门徒们的经验:他们「因着主的名号,甚至可以驱魔。」

耶稣的神视

耶稣以自己的神视响应门徒的报导,祂「看见撒殚如同闪电一般自天跌下」。这神视引用了依撒意亚先知书的经文(依十四12),说明撒殚已丧失权力以及天国业已实现,因此门徒们得到驱魔的权柄,被保护不被任何邪恶或反对势力伤害,所以他们能「践踏在蛇蝎上,并能制伏仇敌的一切势力,没有什么能伤害他们。」(参阅:咏九一13)但是耶稣同时也教导门徒不可过度强调这些经验,并且用犹太传统的图像性语言说明,真正喜乐的原因应该是他们是属于天主的人,他们的名字已经登记在天上了(参阅:达十二1;斐四3;默二十15)。

综合反省

这段经文说明(任何时代)福传使者的重要性,他们的宣讲并非出于自己,而是建基于耶稣名号的福音喜讯,要求聆听者做出决定性响应。耶稣向门徒们提出的生活态度和规则,也是日后一切献身宣扬天国喜讯的人应该不断反省的生活准则。耶稣要门徒不断地祈求庄稼的主人派遣工人,这个教导也是对读者们的命令,形成了日后教会祈求「特殊圣召」的祈祷文。

耶稣有关撒殚自天坠落的神视,反应祂确信天国已经展开。耶稣的这段话告诉读者,教会内的福音宣传具有令人惊讶的能力,透过教会各级服务人员圣事性的服务,可以使人从罪恶的奴役中释放出来;另一方面耶稣也同时警告人们,不可过度评估这个特殊能力的重要性。这段经文最根本的目的在于说明,福传使者的工作和天国的展开具有密切的关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