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致函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解释赠与伯多禄圣髑的意义 >> 正文

教宗致函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解释赠与伯多禄圣髑的意义

发表时间:19-09-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57

教宗方济各不久前致函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Bartolomeo I),说明他写信的目的是为更充分地解释我给您赠送宗徒伯多禄一部分圣髑的意义

在致巴尔多禄茂宗主教的信中,教宗回顾了罗马教会从未中断的传统,即为圣伯多禄宗徒在尼禄皇帝时期为主殉道后,被葬在梵蒂冈山丘这个事实作证。

教宗继续讲述伯多禄坟墓是如何迅速成为基督徒世界的信友们来朝圣的圣地,以及,后来在君士坦丁皇帝时期如何在这坟墓上建造了献给圣伯多禄的大殿。

教宗在信中继续解释,庇护十二世当选教宗之后,随即决定在伯多禄大殿下面进行考古挖掘工作。结果发现了埋葬圣伯多禄宗徒的确切地点,后来于1952年又在大殿中心祭台下面发现与一堵红墙相连的殡葬壁龛。红墙的建筑年代可以追溯到公元150年,墙上刻有珍贵的图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希腊文写的伯多禄在此Πετρος ενι)。这表示出此处的遗骸可以合理地确认为是宗徒伯多禄的遗骨。

这些遗骸目前被保存在圣伯多禄大殿地下墓穴中。

在教宗的信中,陈述了教宗保禄六世如何把收集到的九块遗骨存放在宗座大楼的教宗小堂内。九块遗骨放在一个铜盒子里,盒子内刻有这样的铭文:这些骨头在圣伯多禄大殿地下找到,据信是真福宗徒伯多禄的遗骨。

教宗写到:我愿意把圣伯多禄宗徒的九块遗骨赠送给您和您虔诚领导的可爱的君士坦丁堡教会。

教宗分享他如何反思双方共同的决心以实现圆满的共融,以及他如何为双方教会领袖50年前在耶路撒冷历史性的会晤以来取得的进展而感谢天主。

教宗回忆起君士坦丁堡宗主教雅典纳格拉(Atenagora)赠送给保禄六世的礼物:一幅绘著圣伯多禄与圣安德肋宗徒拥抱的圣像画,他们在信仰和同一主爱中的联合。

教宗的信函最后写道:这幅圣像画已成为我们两个教会间有形共融的先知行标志,我们渴望并为此热切祈祷和工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