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主日念三钟经活动:与天主在一起,任何罪恶都不能得胜 >> 正文

教宗主日念三钟经活动:与天主在一起,任何罪恶都不能得胜

发表时间:19-09-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434

接纳天主的宽恕,迷失的人可以重新找回道路并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天主永不厌倦地等待祂的每一个子女。这是教宗方济各915日在三钟经祈祷活动中讲解主日福音的中心思想。教宗强调说:在我们教堂的门口可以写上一句话:在这里,耶稣欢迎有罪之人,祂邀请他们到祂的餐桌前。

教宗谈到当天主日的福音(路十五1-32),他提醒我们注意在每一台弥撒和每一间教堂中,耶稣都乐于欢迎我们到祂的餐桌前,祂在这里把自己献给我们。这句话肯定了天主的慈悲,即天主的爱战胜了罪恶。教宗以慈父的口吻说:在这里,耶稣欢迎有罪之人,祂邀请他们到祂的餐桌前。

教宗解释当天的福音说:主回应那些批评祂的人,讲述了三个精彩的比喻,这些比喻表现出天主特别关爱那些远离祂的人。

在谈到亡羊的比喻时,教宗解释说:祂真的关心你,即使你还不认识祂爱的美好、还没有把耶稣放在你生活的中心、还不能克服你的罪过以及也许因为你生活中所遭遇的可憎之事而不相信天主的爱。

在谈到妇人丢了银币的比喻时,教宗说:你就是那个小银币,天主不会丢弃你,祂永不止息地寻找你:我要告诉你,你在天主的眼中是珍贵的,你是独一无二,没有什么能取代你在天主心中的位置。 

在福音的第三个比喻中,天主是等待浪子回头的父亲,这个比喻的中心思想与前两个比喻一样。教宗说:天主一直在等待我们,祂不会厌倦,不会失望。因为我们每一个人就是那被拥抱的浪子、失而复得的银币和又重新放在肩上蒙受宠爱的羊。

教宗强调:天主每天都在等我们,直到我们认识到祂的爱。不要害怕,天主爱你,爱你之所是,祂知道唯有祂的爱才能改变你的生活。但是天主无限的爱也能被我们罪人拒绝。这就是福音比喻中长子的作为,教宗解释:在那个时刻,那个长子不了解爱,在他的脑海中,显现更多的是主人的面容而非慈父的面容。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危险,即相信天主是威严的而非慈悲的;一个以权势而非以宽恕战胜邪恶的天主。事实并非如此,天主以爱而非强力来拯救;天主向人自荐而非将自己强加于人。

最后,教宗说我们也会犯那长子的错误,就是我们相信自己是对的,认为其他人都是坏人。我们不要相信自己是良善的,因为只凴我们自己,没有天主的帮助,我们不知道如何战胜邪恶。那么,如何才能战胜邪恶呢?教宗说:就是要接受天主和弟兄的宽恕,我们每次去办告解时都会发生这样的事,即我们领受了天主的爱,它战胜了我们的罪过,罪过不复存在,天主宽恕了罪过。至善的天主和我们在一起,天主和我们不一样,我们是说完了没有关系之后,一有机会,我们就会马上想到所受的冤屈。不,天主消除邪恶,祂更新我们的内心,使我们重获喜乐,没有悲伤,祂驱散我们心中的黑暗,没有怀疑只有喜乐。亲爱的弟兄姐妹,勇敢吧,和天主在一起,任何罪恶都不能得胜。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