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接见圣座传播部全体职员:传播靠的是见证,不是做广告 >> 正文

教宗接见圣座传播部全体职员:传播靠的是见证,不是做广告

发表时间:19-09-2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130

教宗方济各923日上午在梵蒂冈王宫厅接见了圣座传播部的领导阶层和全体职员。在鲁菲尼部长向教宗致词后,教宗将事先准备好的讲稿交给他,请他转交给每位职员阅读。教宗随后发表即席讲话,表达他心中对传播工作的看法。圣座传播部目前正在召开全体大会。

教宗首先感谢圣座传播部每日付出的辛劳,然后对传播的起源作了解释。他说,传播是天主的意愿,就是神学家们所称的天主圣三的彼此渗透。天主在自己内传播,同时也向我们传播。这就是传播的起源。传播不是坐办公室,不是做广告。传播乃是学习天主的本性,具有与祂同样的态度;我们不能独自生活:需要把我得到和我认为真实、正确和美善的事物传播出去。我们需要进行传播

教宗继续表示,传播靠的是身心、脑力和双手;传播需要全力以赴。真正的传播工作者必须竭尽全力、将自己全部投入传播工作,不辞辛劳。然而,最伟大的传播乃是爱。教宗借此指出,传播工作者不应只做广告,一如世俗企业总是寻求有更多人的关注。你们不可劝人改变信仰。你们的传播该当具有基督信仰的本色,不可劝人改变信仰。教会若没有吸引力,就不会成长,传播因此该当成为见证。

倘若你们只想传播没有仁爱和美善的真理,你们就该停下来,别做这事。倘若你们要传播一种或多或少的真理,却不参与其中,不以自己的生活为真理做见证,你们就要停下,别做这事。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有见证的印记。见证者就是做基督徒,基督徒的意涵是做见证人、殉道者。我们蒙召的殉道幅度正是成为见证人。

此外,一种屈从的态度经常进入基督徒的内心。教宗指出,世界向来是非基督徒的地方,世俗并不是一件新奇的事,对教会而言,世俗化总是一种危险。许多人认为,我们的教会要做一个虽占少数却真实可靠的教会团体。教宗不赞成这种观念,认为一件事无需被界定为真实与否。我们不应向屈从的诱惑低头,我们的确是少数群体,但我们人数虽少,却应像酵母和食盐那样发挥作用。

认命心态是文化上的失败,它并非源自天主,而是来自恶神。认命的抱怨不是基督信仰精神。我愿意向你们谈论的第二点正是:不要害怕!我们不是少数群体吗?但我们愿意传教,让别人看到我们是怎样的人。圣方济各在派遣他的弟兄们出外宣讲之前,多次对他们说,你们凭著见证去宣讲福音,如有必要,也用言语,即把见证放在第一位。

教宗向圣座传播部的职员们谈到第三点,就是在描述现实情况时不可忘记名词取代形容词的力量。教宗举例说,基督徒这个名词无需加上真正的这个形容词。我们应从形容词的文化转到名词的神学

你们的传播既要严谨,也要美观:美丽不是洛可可式的艺术,美丽不需要这些浮华的事物;美丽由它本身表现出来,不必在蛋糕上添加草莓。我认为我们必须学会这种工作态度。传播靠的是见证,传播要身在其中,传播要使用事物的名词,要以殉道精神来传播,就是做基督的见证人。

最后,教宗再次感谢圣座传播部的职员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教宗降福了在场人士后,又亲自问候了每一个人:圣座传播部的枢机、主教顾问、司铎、会士和修女,以及平信徒列队来到教宗面前向他表达了敬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