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封圣大典:新圣人是世界黑暗中“柔和的光” >> 正文

教宗主持封圣大典:新圣人是世界黑暗中“柔和的光”

发表时间:19-10-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738

教宗方济各1013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封圣大典,5万名信友在场参加。新圣人是:英国纽曼(John Henry Newman)枢机、意大利万尼尼(Giuseppina Vannini)修女、印度曼其迪扬(Maria Teresa Chiramel Mankidiyan)修女、巴西洛佩斯(Dulce Lopes Pontes)修女,以及瑞士在俗奉献生活者(Margarita Bays)贝斯女士。

教宗表彰这5位新圣人说,他们走上了信德之路,战胜了严峻的考验,藉著祈祷和照顾卑微者奉献自己,一生寻求真理,即耶稣。他们的事迹反映出教会能够抵达世界存在的边缘、教会能在简陋的房舍中形成,以及教会能在日常生活得以圣化。

当天的福音记述了耶稣治好十个癞病人的奇迹(路十七11-19),教宗在弥撒讲道中由此受到启迪,指出信德道路上的3段行程:呼求、行走和感恩。

教宗说,癞病人在耶稣的时代受到社会排斥,因此他们站在远处高声呼喊,希望引起耶稣的注意。他们用这个方式缩短距离,不自我封闭和自叹自怜,也不在乎别人的判断,只知呼求上主,因为祂聆听孤独者的呼声。

就如这些癞病人那样,我们众人也需要得到痊愈。我们需要恢复对自己、对生活和对未来的信心,从许多恐惧、控制我们的恶习、许多封闭、依赖和依恋中获得康复。这些依恋包括:赌博、金钱、电视、手机和别人的判断。若我们呼求上主,对祂说:上主,我相信祢能使我恢复健康;耶稣,求祢治愈我的封闭,将我从邪恶和恐惧中解救出来,上主就会释放和治愈我们的心灵。

此外,以谦卑和具体的爱并透过日常生活中的忍耐在信德的道路上前行,这是与他人一起行走的旅程。福音记述的癞病人没有止步不前,他们在行走的时候便洁净了。教宗于是解释行走的行程,说道:信德要求一段旅途,要求走出去。如果我们走出我们舒适的信念、离开我们的安全港和我们的安乐窝,奇迹就会发生。信德随著恩典而增加,随著风险而成长。当我们怀著对天主的信赖之情向前迈进时,信德就会增加。

教宗邀请圣职人员关心那些停止行走和迷失道路的人,指出我们要做远离的兄弟姐妹的守护人。我们要为他们代祷,为他们负起责任;我们必须对他们作出回应,关心他们

在当天的福音记述中,只有一个癞病人回来感谢耶稣,这项决定使他获得救恩。耶稣对他说:你的信德救了你。教宗解释道:救恩不是喝一杯水来保持身体状态良好,而是走近水泉,即耶稣那里。唯有耶稣能将人从罪恶中解救出来且治愈人的心灵,唯有与耶稣的相遇能拯救生命,使它变得美满:这并非蒙受一份恩宠或解除一种困境,而是拥抱生命的主宰。

教宗强调,信德旅程的顶峰是活出感恩感恩不是礼貌和教养的问题,而是信德的问题。一颗怀有感恩的心永远年轻。醒来时、一天当中,以及睡觉前说一声:感谢祢,上主!,这乃是抵抗心灵衰老的良药,因为心灵一旦衰老就会习惯于邪恶。在家庭和夫妻之间也如此:要记得说声谢谢。感谢是最简单和最有益的话语

提到5位新圣人,教宗表明,他们中的3位修女是修道生活透过爱在世界存在的边缘地区行走的体现;贝斯女士是一个裁缝,她告诉我们简单的祈祷、苦心忍耐和默默奉献是多么强而有力。纽曼枢机则谈到每日生活和内心平安的成圣之道。教宗最后邀请在场众人:让我们祈求使我们也能在世界的黑暗中成为柔和的光。祈求耶稣与我们同在,让我们像祂那样发出光亮,成为别人的一束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