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力行慈悲善工,同时也领受天主慈悲 >> 正文

教宗:力行慈悲善工,同时也领受天主慈悲

发表时间:19-12-14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04

教宗方济各1213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法国教会许多慈悲善工团体的成员。他们服务的对象非常多元,包括:弱势群体、移民、病患、服刑人、残疾人和受伤的家庭。这展现出「没有天主不愿意救援的人类匮乏」。

教宗首先引用《慈悲的面容》诏书,阐述慈悲的意义(参阅:9号、12号)。法国许多信友在牧者的支持和鼓励下,响应了教宗的号召,一同祈祷,彼此共享,分担困难,并分享经验、喜乐和感恩,「因为在宣扬上主慈悲时,会得到真正的喜乐」(参阅:若十三17)。

当天前来晋见教宗的法国信友「为慈悲作了见证」。教宗期勉他们「常怀慈悲」,在「艰辛劳累的爱德善工」中,保持「温柔和怜悯」,以「兄弟姊妹的目光宽慰他人」。教宗提醒他们,前来寻求援助的人格外需要「理解、重视、尊重和关爱」;唯有一种情况能从高处俯视弱小者,即:扶持他们重新站起来。

此外,教宗表明,「真正的慈悲使徒」必定「深刻意识到天父慈悲地善待自己」。诚如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所言,「我们的行动或意念若是把慈悲理解为单向施予,我们也必须不断净化这种行动和意念。我们落实慈爱举动之际,同时也要深信自己从受惠者身上体验到这份慈悲;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慈爱举动」(参阅:《富于仁慈的天主》通谕,14号)。

值此将临期,教宗叮嘱在场众人默观圣诞马槽,感受「天主子的贫困」,跟随祂走谦卑贫穷的道路。教宗最后勉励他们「在最需要协助的弟兄姊妹身上与耶稣相遇,慈悲地服事祂」(参阅:玛廿五31-46)。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