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清晨弥撒:把天主逼到墙角和洗手不管是危险的态度 >> 正文

教宗清晨弥撒:把天主逼到墙角和洗手不管是危险的态度

发表时间:19-12-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149

不冷不热的基督徒有两种危险的态度:一是把天主逼到墙角,二是洗手不管。「这等同于挑衅天主」。倘若上主把我们逼到墙角,「我们就进不了天国」;如果「天主对我们的事洗手不管」,我们就有祸了。教宗方济各1216日在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中省思当天的福音,并强调这一点。

当天的福音记载了耶稣与司祭长的对话(玛廿一23-27)。教宗指出,由于耶稣规劝民众、治愈患者、教导百姓、施行奇迹,吸引众人归向祂,因此司祭长倍感焦躁。尽管司祭长受到子民敬重,但是子民并不亲近他们,「因为子民对司祭长没有信任感」。为此,司祭长试图把耶稣逼到墙角,问祂:「你凭什么权柄作这些事?」换句话说,他们是在质疑耶稣,说:「你既不是司祭,也不是经师,更没在我们的高等学府求学过。你只是个无名小卒!」

耶稣明智地向他们提出另一个问题:「若翰的洗礼是从天上来的,还是从人来的?」圣史玛窦描述了司祭长心中的推理过程,他们发现两个答案都不适合,所以选择洗手不管,说:「我们不知道。」教宗指出,这就是「平庸之辈的态度、在信仰上撒谎的人的态度」。「洗手不管的人不只是比拉多,还有这些说『我们不知道』的司祭长。他们不参与人们的历史,不涉入问题,不努力行善,不尽心竭力治愈许多有需要的人,以免弄脏自己」。

这段福音事迹展现出不冷不热基督徒的两种态度。一种态度是把天主逼到墙角,说:「祢若不为我作这个,我就不再上教堂了。」耶稣会怎么回答呢?祂会说:「那你自己看著办!」

不冷不热基督徒的另一种态度是洗手不管,如同耶稣复活当天早上厄玛乌的门徒那样:妇女见到上主后欢欣鼓舞,厄玛乌的许多门徒却不相信,认为妇女「想像力太丰富」。这也是一种洗手不管,犹如比拉多的同党。

教宗说:「面对我们当代在文化、历史和人类等方面的大小挑战,很多基督徒洗手不管。我们常会听到吝啬的基督徒在乞讨的人面前一毛不拔,甚至说:『我不施舍,免得他们等会儿去买醉。』这就是洗手不管。把天主逼到墙角,以及洗手不管,这是两种危险的态度,等同于挑衅天主。试想一下,倘若上主把我们逼到墙角,会发生什么事?我们将永远进不了天国。上主如果对我们洗手不管,又会如何?我们成了不幸的可怜人。」

教宗最后总结道,这是伪君子的两种态度。他们把百姓逼到墙角,因为百姓污秽不堪;他们对眼前的事洗手不管,因为那是别人的私事。教宗邀请众人反省自己是否沾染这种态度。如果答案为「是」,我们就要改过自新,「为即将来临的上主腾出空间」。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