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家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19-12-2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223

纳匝肋人耶稣 【福音:玛二13-1519-23

【节日简介】

「圣家节」是教会勉励基督徒家庭,以耶稣、玛利亚和若瑟所组成的纳匝肋的圣家为榜样,抗拒一切相反基督徒家庭价值观念的外来威胁,而制订的庆节。最早于十九世纪在加拿大开始,后来由于教宗良十三世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世界性的响应,但直到1920 年的弥撒礼仪本出版,才成为教会礼仪日历中固定的节日,明订于圣诞八日庆期中的主日庆祝,如果圣诞节恰好是主日,则在十二月三十日庆祝此节日。

13他们离去后,看,上主的天使托梦显于若瑟说:「起来,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逃往埃及去,住在那里,直到我再通知你,因为黑落德即将寻找这婴孩,要把他杀掉。」
14
若瑟便起来,星夜带了婴孩和他的母亲,退避到埃及去了。
15
留在那里,直到黑落德死去。这就应验了上主藉先知所说的话:「我从埃及召回了我的儿子。」

19黑落德死后,看,上主的天使在埃及托梦显于若瑟,
20
说:「起来,带着孩子和他的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
21
他便起来,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进了以色列地域;
22
但是一听说阿尔赫劳继他父亲黑落德作了犹太王,就害怕到那里去;梦中得了指示后,便退避到加里肋亚境内,
23
去住在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中,如此应验了先知们所说的话:「他将称为纳匝肋人。」

【经文脉络】

新约圣经中只有在耶稣的童年故事里,有圣家三口同时出现的场合,但经文重点仍然是耶稣。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玛二13-1519-23,内容叙述大黑落德王意图杀害婴孩耶稣,若瑟带领圣家三口逃往埃及避难,以及后来由埃及返回并定居于纳匝肋的故事。这段叙述中多次影射梅瑟的故事,因为玛窦福音刻意地将耶稣表达为比梅瑟更大的先知(参阅:申十八15)。

婴孩诞生与遭难

默西亚的诞生带来正反两极的结果,首先是贤士们前来朝拜,但紧接着却是大黑落德王企图杀害祂,因此默西亚必须逃难。

犹太传统文学作品叙述梅瑟也经历了类似的遭遇:埃及法老王由于做了怪梦而召来术士为他解梦,他们解说一位以色列婴孩将要诞生,他将消灭埃及。著名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Josephus Flavius )也记载:一位埃及经师预言了同样的事,法老王于是命令接生婆将那婴孩丢入尼罗河淹死。以色列民族因此陷入完全无助的状态,但那婴孩却在天主的保护下得救。

逃难

对以色列人而言,埃及一向是他们遭受灾难或危险时的逃亡避难之地(参阅:列上十一40;列下二五26 等)。

「逃难」的主题也出现在梅瑟的故事中,但情况却不同:梅瑟长大后因为杀害了一个埃及人而逃往米德杨(出二15 ),并且在「那些想杀害他的人都死了」(出四19-20 ;参阅:玛二20 )之后又回到埃及。

逃难与返乡

关于圣家在埃及停留与生活的情况,福音没有透露任何具体的信息。玛窦福音只叙述了逃难与返乡,而这段时期的长短以大黑落德王死亡(AD 4)为限,因此大约是两年到三年半之间。

玛二16-18 叙述圣家避难埃及的期间,黑落德屠杀婴孩的残暴事迹。这个主日的感恩礼福音跳过这一段,直接叙述他们由埃及返回的情形(玛二19-23)。

【玛二19-23 经文分析】

玛二19-23 首先叙述圣家由埃及返回犹大地区(玛二19-21);不过这段经文真正的重点在于第二部分,叙述圣家迁居纳匝肋的情形,经文说明圣家基于双重的原因继续迁往纳匝肋(22-23):外在原因是由于当时犹大地区的政治情势(22),内在原因则是若瑟再次在梦中得到新的指示(22),这当然是玛窦所特别强调的理由(23)。

圣家返回以色列地域

圣家避难埃及直到大黑落德王去世(AD 4),玛窦首先报导天使托梦给若瑟的话是「那些谋杀孩子性命的人死了」,再一次显示影射梅瑟的故事(参阅:出四19)。接着叙述「若瑟便带了孩子和他的母亲,进了以色列地域。」(21)所谓「以色列地域」也同样具有影射梅瑟的色彩,这是上主许诺的神圣之地,就如过去以色列子民由「为奴之地」进入福地(则二十41-42),现在默西亚婴孩也一样由「避难之地」回来。梅瑟的「出谷」经验,新的方式重现于这婴孩身上。

阿尔赫劳

阿尔赫劳是大黑落德的儿子,是他的遗嘱所指定的继位人;但是西泽奥古斯都却只任命阿尔赫劳做犹太、撒玛黎雅和依度默亚的分封侯。阿尔赫劳奢华和残暴的程度比起他父亲有过之而无不及,主历六年,西泽答允犹太长老的请求,将他罢黜放逐他乡。

明显地,若瑟原本希望带领圣家回到原本居住之地白冷(玛二11),但由于害怕阿尔赫劳,又由于上主在梦中派天使指示他,遂前往加里肋亚地区,居住于纳匝肋。

纳匝肋纳匝肋人

纳匝肋是加里肋亚地区一个毫不重要的地方(参阅:若一46),不论旧约或其他犹太文学作品都未提过这个地名。「纳匝肋人」的意思就是「来自纳匝肋的人」;由于纳匝肋是耶稣的故乡,因此祂被称为纳匝肋人,这个称号在福音和宗徒大事录中一共出现18 次。

这就应验了先知们的话

玛窦运用了他惯用的手法评论整个事件:「如此应验了先知们所说的话:『他将称为纳匝肋人』。」这只是福音作者的文学操作,强调纳匝肋成为耶稣的家乡,因为事实上在旧约中并没有这句话。玛窦透过文学的技巧赋予整个事件神性的根源,表达一个默西亚基督论的意义:先知们有关默西亚的言论都在耶稣身上得到应验。即使耶稣的家乡是个被犹太人轻视的小地方,但却隐藏着一个重大的奥秘,默西亚的救援道路正是由这个无足轻重的纳匝肋展开的。

【综合反省】

这个故事显示了天主对其独生子的领导与保护,人尽管可以设计伤害耶稣,但除非有天主的许可、耶稣的同意,人对耶稣一无所能。若瑟随从天主使者的指示行事,善尽保护圣家的职责,他的表现再次显示他是基督徒的模范。

整段叙述显示丰富的犹太人生命经验:天主曾将以色列(祂的儿子)由埃及救出,现在祂也将耶稣(祂的真正儿子)由埃及召回。基督徒团体常常回忆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奴役得到释放的事迹,每年在复活前夕守夜礼中更是以感恩与庆祝的心情重温这些经历,这个礼仪的庆祝帮助我们明白,「圣家逃亡埃及和返回」的事件已是耶稣基督逾越奥迹的象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